河北新闻网

别被非法网店拖入买药囧途

  

别被非法网店拖入买药囧途


    新闻背景

    近年来,网上药品交易势头发展迅猛。但是网络在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同时,也给虚假医药信息和假劣药品提供了隐匿空间。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发布虚假药品信息,违法销售假劣药品,扰乱药品市场秩序。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五部门共同开展的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于近日启动。

    在搜索药品、登录网站、比较价格、轻轻点击等程序之后,一次网上购药交易就这样轻松完成。然而,刚刚所光顾的网站是否具有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却被很多网民所忽视。面对非法网络药店层出不穷的骗术,消费者如何练就防骗“火眼金睛”?如何避免在网上买到假药?验收药品时又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呢?记者就这些消费者关注的话题进行了采访。

    购药经历

    险些图便宜而光顾非法网站

    “半年前,孩子患了皮肤病,朋友向我推荐了一种药说是治疗效果不错。然而我跑了几家药店,都没有买到这种药”,无奈之下,省会周女士便试着上网查找一下。在网上输入这种药的名字后,她惊喜地发现二十多家网店都在出售,于是在仔细查看了其中一家网络药店的资质后,她进行了第一次网上购药,“药送到后,用了一下,效果非常好”。

    因为这次的成功网上购药经历,周女士开始经常从网上查询想要购买的药品相关信息,比较价格、查询有没有促销活动。“上个月天气炎热时,想给家里的小药箱添些清热解毒的药品,从网上一搜,一家店的价格明显比其他家店便宜,当时想,看着包装都一样,干脆图个便宜”。周女士正要下单时,发现这家网店并没有在网站首页标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号码,“经过数据查询,没有找到这家店的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相关信息,看来它没有资质,我险些就上当了”。

    记者调查

    须对网上花哨宣传擦亮眼

    此次五部门共同开展的行动重点打击三类违法行为,一是利用网络销售假药行为;二是未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非法从事药品销售的行为;三是具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或药品交易资质,但发布虚假药品信息或违法销售药品欺骗公众的行为。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一些网站上发布的花哨药品信息让很多消费者真假难辨。登录一家网站后,记者看到其首页上推荐了多种和肿瘤相关的产品,不过这些产品并不能直接从该网站点击购买,也没有标注价格。

    记者随后通过该网站页面上的咨询QQ号与网站咨询人员取得联系,向咨询人员询问一种治疗癌症的药品是否可以直接从该网站购买。咨询人员对此先是回复称“网上是不可以销售药品的”,紧接着又告诉记者,“我们可以给您快递,打款或是货到付款都可以。”在记者询问其这种一个疗程价格不菲的药品是否是真药时,该咨询人员称,“我们这边是专业的肿瘤康复服务机构,通过我们这边是不会有假的,如果我们这边你都不放心,其他地方你就更不用买了。”

    一方面一再声称自己不是网上药店,另一方面却又不停推荐自己“代购”的产品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记者发现,该网站宣传的一款产品,被说得功效多多,网页上的患者照片和使用经历更是将产品的功用宣传推上了极致,言之凿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