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又到孩子入托入学时 报名别忘带上接种证

又到孩子入托入学时 报名别忘带上接种证(资料图)


    ·已全程接种过灭活疫苗(死疫苗),还需补种同种类疫苗的减毒疫苗(活疫苗)吗?

    不用。已全程接种过乙脑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不需补种相应疫苗的减毒活疫苗。

    ·孩子在接种前、后要注意什么?

    闫玉英提醒家长,孩子在打防疫针前,家长要如实向医生提供孩子的健康状况,经医生认定没有接种禁忌症后方可接种。孩子接种疫苗后需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

    ·接种疫苗会有不良反应吗?

    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孩子会很安全。如个别孩子有轻微发热反应,只要精心照料,多喂些开水,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就会恢复。个别儿童在接种部位发生红肿、疼痛、硬结等,在48小时内冷敷,超过48小时热敷,每天5—6次。还有个别儿童出现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症状,这些都是预防接种后的一般反应,亦叫正常反应,病情轻微,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多在1—2天内自行恢复,很少超过3—4天。

    极个别儿童在接种后可出现罕见的异常反应,如无菌性脓肿、过敏反应、晕厥等,病情相对较重,需及时与接种门诊联系,并到医院进行治疗。另外,如果儿童在接种疫苗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发病前期,或存在某种潜在的疾病,在接种后碰巧发病,被称为“偶合症”,与疫苗本身无关,很容易与接种的不良反应混淆。因此,为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儿童家长应该配合接种人员,如实提供儿童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可疑反应可得到及时处理。

    ·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疫苗?

    1. 过敏体质

    2.急慢性严重传染病

    3.严重慢性疾病

    4.免疫缺陷

    5.对疫苗成分过敏者

    6.一个月内使用免疫球蛋白者

    7.发热的儿童,缓种。

    ·孩子入托、入学后,预防接种证还要保存吗?

    是的,预防接种证是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的凭证,记录着儿童预防接种的大量信息,家长应长期妥善保存。另外,孩子长大出国留学时,也要查验预防接种证。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