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将开展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通知》精神,河北省将于2013年9月1日至20日,在全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直管县开展河北省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8月27日,河北省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启动暨培训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卫生厅、各设区市卫生局有关领导及各样本县(市、区)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正处于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调查结果对医改三年五项重点工作评估及指导“十二五”医改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卫生服务调查的目的是通过了解居民卫生服务需要、需求和利用以及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等信息,客观反映卫生改革发展成就及问题,预测卫生服务供需变化的趋势,为科学制定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评价医改实施效果提供依据。

    调查的主要内容为城乡居民人口与社会经济学特征、卫生服务需要、卫生服务需求与利用、医疗保障、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提供过程和结果的满意度、重点人群(妇女、儿童、老年人口、流动人口等)在卫生服务方面的特殊需要及满足情况等。调查采用居民调查与卫生服务机构调查相结合、定量与定性调查相结合、抽样调查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主要包括家庭健康询问调查、医疗卫生机构问卷调查、医务人员问卷调查、专题研究等。调查对象涉及全省14个样本县(市、区)、70个乡镇(街道)、140个行政村(居委会)中的8400户居民(约2.94万人口)。

    本次调查由河北省卫生厅统一领导,厅规划财务处统筹协调,相关业务处室配合。质量控制、技术指导、资料验收、数据收集审核及相关咨询等工作,由河北省卫生信息中心(省医学情报研究所)具体负责,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综合性卫生服务调查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任务艰巨。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方案要求,河北省卫生厅成立了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领导小组、执行小组和专家小组,负责全省卫生服务调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各设区市和样本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密切配合。

    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是政府了解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卫生服务的需要与需求、卫生资源配置与利用及其变化规律的重要信息来源。河北省按照国家总体安排部署,分别于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连续四次开展了国家卫生服务调查,调查结果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科学管理和决策之中,对制订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有效调控卫生服务供求关系,提高卫生行政科学管理水平,促进卫生改革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