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富平恶性事件提醒:做好检查 及时了解宝宝健康

    

哪些检查能助力准父母了解宝宝健康(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刘新华)在陕西富平恶性事件中,新生儿的健康状况成为个别医务人员“忽悠”家属放弃新生儿的突破口。如何预防被忽悠,能够科学、及时地了解腹中宝宝的健康状况,也因此成为准妈妈们急于了解的孕期健康知识。

    “在孕期的相应时期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非常有助于准父母了解宝宝的健康状况,预防一些疾病”,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产五科副主任张海娟副主任表示,孕期的每项检查都很重要,重点是以下几个项目的检查:

    优生十项检查。

    此项检查最好在孕前做,也可以在怀孕5-8周期间做,主要检测体内存有的病素,例如风疹病素、疱疹病素、巨细胞病毒等,这些病素可导致胎儿畸形、智力发育受损。如果检查出是病毒阳性,代表胎儿有致病的风险,但不代表胎儿一定有问题,医生则会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孕40至50天的早孕B超。

    可以检测胎儿大小,确定受孕时间,测预产期,可测出是否宫外孕。如果是宫外孕,则可选择手术或是保守治疗。

    孕15至20周的“唐氏筛查”。

    可以检测胎儿是否患有21三体综合征或18三体综合征的风险,属出生缺陷类疾病,就是俗称的“傻孩子”,如果查出有问题,则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

    孕24至28周的糖尿病筛查。

    可查出孕妇是否患有糖尿病,如果患有糖尿病,则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和指导。

    孕26至30周的四维彩超。

    可以检测出胎儿四肢畸形、面部畸形、心脏病、脊柱裂,脑积水、无脑儿等先天性疾病。四肢畸形如有无胳膊、腿,或是长短不一,面部畸形如兔唇等,医生会根据情况向孕妇提出流产或是保胎的建议。

   张海娟特别提醒,以上大多数检查如果检出有问题,并不一定代表胎儿有问题,只代表有患这种疾病的风险,应建议做进一步检查和确诊。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