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奶粉进药店”不能刷医保卡 消费者多数不买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个多月前“奶粉进药店”的消息就已经掀起了涟漪,到本月,终于落地。记者走访时发现,北京、山东、安徽等地部分药店已经率先试点奶粉专柜投放,但距离此前传闻“北京和江苏的20家药店率先试点”,阵势似乎还差点儿意思。

    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的布局中,“奶粉进药店”也是“奶粉全面参照药品监管”过程中的重要一步。蹒跚起步后,奶粉监管的第二步、第三步又要怎么走?

    在安徽合肥市区的一家连锁药房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已经悄然上架,在药架上的两层排开,相比琳琅满目的药品,略显可怜。

    记者:你们这婴儿奶粉什么时候开始上架的?

    店员:昨天下午。

    记者:市民关注度高吗?

    店员:不多,种类也不是很多,很少有人到这边来看。

    在山东济南,进药店的奶粉同样表现出扭捏姿态。在一家药店刚刚开设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专柜,仅陈列了一种进口品牌奶粉,价格在三百四十元左右。药店店员称,药店的奶粉销售获得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奶粉是由公司总部统一进货配送的,由于不在医保范围,不能刷医保卡。

    店员:新西兰原装进口的,我们这是厂家直供的,再说药店里要求这些东西肯定要比超市要求得严,所以在药店里买肯定比超市要放心。

    药店销售以“把住奶粉品质关”自傲,但事实上,很多消费者对奶粉源头质量的担忧远远超过销售环节,渠道的优势被直接忽视。

    消费者甲:不会,消费习惯的原因吧,我从来没到药房买过奶粉。

    消费者乙:我不会去买的,药房就是卖药的,他买婴儿奶粉肯定没那么专业,在母婴店什么都能买到,而且如果你带宝宝去,有什么问题的话咨询他们,能得到专业的回答,你到药房他只是买个产品给你,没有什么售后服务。

    基于类似的理由,一家婴幼儿用品专卖店的店长黄女士表示,暂时并不担忧婴幼儿配方奶粉在药店销售带来的影响。

    黄女士:顾虑有一些,但是暂时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影响,它两个渠道是同时进行的,现在因为是在试行阶段,药房只是卖了奶粉,而且顾客也不习惯去那种地方,也不是非常专业,母婴店毕竟是一站式的,吃喝玩乐用的什么都有,一般开在社区,附近的妈妈都比较习惯过来购买,后期肯定会分流一些客户,到药房可以拿医保卡去刷奶粉,这肯定也会有一些影响。

    对于“奶粉进药店”的时间表,工信部、食药监管总局等部门态度一直不甚明朗。此前,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介绍,本月起到2015年的两年半时间内,全国五百个城市将有两万家药店完成奶粉专柜投放,试点进入药店的奶粉,将通过自动售货机来销售。

    本周,该学会又表示,北京的首批20家试点药店,预计要等到本月26号左右才会开始较大范围地售卖婴幼儿奶粉。这些药店的位置主要在四环以内,之所以选择26号,主要是因为当天是周末。一方面,大规模的“奶粉进药店”推进不易,另一方面,这一“规定动作”已成各地星星之火。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将其放到更大的画面、也就是乳企实施GMP中来考量。

    高伏:加强改善管理,要按照药品的管理模式,来严格对婴幼儿乳粉的生产和监管,结合这个要求,具体在企业层面,要大力地贯彻实施GMP,就是2010年12月1日发布的国家标准,保证婴幼儿食品良好生产规范。促进这项工作,还是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因为生产力的表现主体是企业,要激发和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同时,要注重运用发挥好市场机制的作用。政府下一步也会在引导、激励、支持相关的政策措施上加大力度。

    目前,国内奶粉销售以超市、母婴店和网络三个渠道为主,药店作为第四个渠道加入销售竞争,会否带来新的监管考验?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坦言,试点刚刚启动,制度还需在实践中完善。

    滕佳材:我们讲的是试行,我们要通过一个试行来摸索一套比较规范的管理制度,如果说形成一个标准之后,再逐渐去推开。(记者沈静文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