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冬春季儿童多发肺炎 接种疫苗可有效防治

    

冬春季儿童多发肺炎 接种疫苗可有效防治(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肺炎是儿童的常见病,特别是冬春季发病率最高,也是儿童死亡率最高的疾病。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专家信云专门为网友讲解了“肺炎的危害及预防措施”的相关知识,提醒市民,注意防治。

    肺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肺炎是一种影响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它是一种相当古老的疾病,在公元前1200年的埃及木乃伊上就找到了此病存在的证据。根据病原体的种类,肺炎可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支原体性肺炎、衣原体性肺炎等。我们日常所讲的肺炎主要是指细菌性感染引起的肺炎,在抗生素应用以前,细菌性肺炎对儿童及老年人健康威胁极大。

    肺炎的危害主要是什么?

    1、在世界范围内,肺炎是造成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肺炎影响所有地方的儿童和家庭。肺炎每年造成12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占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的18%。调查显示,我国5岁以下儿童因患肺炎每年每例病人所需的医疗费大约在4000-5000元,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

    2、肺炎球菌是儿童获得性肺炎的最主要致病菌之一,约一半严重的儿童肺炎由肺炎球菌引起,重症肺炎治疗难度高,症状重,不但会造成人体呼吸系统功能的损害,而且会导致人体酸碱平衡的紊乱,从而使人体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受到侵害,导致患儿多脏器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3、尽管肺炎对儿童健康的威胁巨大,世界上对于肺炎的资金投入依然不足,媒体也较少关注。因此,肺炎也被称为“被遗忘的杀手”。

    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什么?

    临床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可伴胸痛或呼吸困难等。幼儿性肺炎,症状常不明显,可有轻微咳嗽。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