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乙肝疫苗控制乙肝功不可灭 专家呼吁正确认识疫苗

 

家呼吁正确认识乙肝疫苗(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2013年12月份乙肝疫苗问题出现后,部分省份监测发现乙肝疫苗日接种剂次下降了30%,其他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下降15%;在部分省份调查发现儿童家长对疫苗接种的信任度下降明显,近30%的家长对预防接种产生了犹豫心理,20%左右的家长不想带孩子去接种疫苗。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对此表示深深担忧,如果接种率持续下降,免疫屏障没有建立或被破坏,相应的传染病可能会发生暴发流行。国外已经有过这样的教训,尼日利亚就是因为这样的事件,导致了家长不去为孩子接种脊灰疫苗,不仅使这个国家小儿麻痹死灰复燃,而且使这个疾病传播到19个已无小儿麻痹的国家,由此带来的教训是非常惨痛的。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郭玉钗表示,预防接种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几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如果目前上述状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在一些地区出现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流行,也不排除出现暴发的可能,从而会使几代人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付之东流。

    疫苗的的使用,为人类的健康带来了保障

    在人类防病的历史上,第一例疫苗接种是在18世纪接种牛痘,它最终帮助人类消灭了天花。在50年代末期60年代初期,我们国家麻疹的年平均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一千左右,如果我们国家不实行预防接种,按照这个数字测算,仅麻疹发病每年会在1000万病例左右;没有实施疫苗接种前,我们国家每年脊灰的发病是2万到4万例,这些病例是终生不可恢复的残疾病例。

    通过接种疫苗,我们国家在1994年最后一个本土病例后,2000年实现了无脊灰目标。百白破联合疫苗、流脑疫苗和乙脑疫苗等疫苗的使用也为众多儿童带来了健康。与解放初期相比,大脑炎、乙型脑炎、百日咳、破伤风等传染病发病率和病死率也大幅度下降。

    郭玉钗说,在传染病发病率降到非常低的时候,大家感受不到传染病的威胁,如果大家不再接种疫苗,它所带来的负面作用就是传染病的暴发。许多传染病,尤其是一些高致死性、致残型的疾病如小儿麻痹、乙型脑炎、大脑炎等就会发生,人们也将会饱受这些疾病的折磨。可以说,疫苗是人类在与传染病长期进行斗争过程中产生的一项伟大发明,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方法,更是人类健康的福音。“希望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疫苗,使它为我们的健康服务。”郭玉钗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