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心理专家支招:预防和调适春节假期心理问题

    

心理专家支招:预防和调适春节假期心理问题(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一年一度的春节长假就要到来,记者在石家庄市第八医院了解到,近年来,每到节假日前后,各种心理问题的患病人数便会呈较大幅度的上升,尤其是春节长假,更容易发生“春节假期心理问题”。

    石家庄市精神卫生中心(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张素辉介绍,“春节假期心理问题”是指在七天长假前后过程中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所引发的一系列身心不适应。包括各种躯体症状、心理问题和社会适应问题,还可以理解为某些疾病状态和亚健康状态。

    常见假期心理问题:

    1.“节日心理失调症”

    平时忙碌惯了而到假期却无法适应清闲生活,突然放松后会出现烦躁不安、抑郁、失落、失眠等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节日心理失调症”。这是因为人们每天在适应快节奏的工作和学习,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时体内会产生一种应激机制,常称为“交感神经兴奋状态”。而在假日里,社会环境要求人们休息放松,而心理行为和生理状态的惯性作用使得人们不能马上适应,仍然处于探索与思考状态,就会表现出上述症状。

    2.“旅游精神综合征”

    中国人的习惯是到了春节要走亲访友、长途外出、聚会饮酒。实际上,这样的放松对有些人来说是不合适的,特别是对于高级白领,他们可能更需要安静放松。所以说,春节放假期间给心理松绑的方式是因人而异的。亲人之间、朋友之间不要因为各自的休闲方式的不同,而增加矛盾,不但无法放松,反而因为家庭矛盾增加一层家庭心理压力。遭遇失眠、胸闷、精神紧张等症状。

    3.“心理过敏”

    在春节放假期间,避免产生冲突是预防节日心理问题的关键。节日期间的大家庭聚会,很容易产生婆媳、姑嫂、兄弟姐妹的矛盾。因此,充分尊重每一个人的个体需求的存在,也是减少假期心理问题的高招。同时,减少应酬,增加体育运动,减少暴饮暴食行为,给自己更多的空间,给小家庭更多的独立行动的机会,也是节日放松心理、维护心理健康的有效方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