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节前 输液孕妇扎堆

    

孕妇感冒不要扛(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获悉,近日来,患肺炎的孕妇呈现增多趋势,输液大厅里的输液椅从20张增加到30张还是不够用,还是会出现孕妇输液排队现象。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张静介绍,最近一个月来医院输液的孕妇明显增多,大都患的是肺炎。张静提醒市民:孕妇患感冒不要扛,要及时就医,否则祸及胎儿。

    把肺炎控制在感冒期:

    一般人认为孕期感冒问题不大,喝碗姜糖水发发汗就可以了,殊不知,这小小的感冒,也能引起大“灾难”。“如果一个孕妇由于患普通感冒而发展成肺炎、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那么这个人肯定是没重视感冒,没有及时就医,或者周围环境污染严重……”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洁芳说。

    “妊娠早期是胚胎发育器官形成期,此时若患感冒,可能会对胎儿有影响,用药也需谨慎;但到了孕晚期,胎儿已接近成熟,抵抗风险的能力已大大增强,感冒对胎儿的影响已降低,用药上也宽泛了许多。因此,只要能及时就医、积极治疗,多数不会发展为肺炎,更不会拖延成重症肺炎。或者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保证营养供应,单纯感冒不需要吃药差不多一个星期也就好了。”张洁芳解释说。

    不要怕,孕期也需要用药

    张洁芳指出,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对于症状较轻者,不用药物,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即可使它痊愈;症状较重者,及时用药也能很快好转。但如果体质差,免疫力低下或其他原因导致病情加重,可发展成下呼吸道感染,此时X光片显示肺部有阴影,即可诊断肺炎。虽然孕期不能拍X光片,但如果出现了咳痰、咽痛、发热等症状,听诊肺部有水泡音、哮鸣音等体征也可诊断。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