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节出行 避免“人在囧途”

       

    春节出行需要准备充分(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伍松林)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春运又如期而至了,火车、汽车里空气流动不畅,长途出行的人一疲劳,人体抵抗力变差,便容易患上晕车、腹泻、感冒、过敏四大“旅行病”。为了避免遭遇“人在囧途”,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杨继章主任提醒备好以下几种药。

    出行必备药

    晕车药

    对于晕车的人来说,晕车的感觉称为“生不如死”或许一点也不为过,因此做好防晕车工作显得格外的重要。目前市场上的晕车药有口服晕车药、晕车贴片等,其中最为有效的就是服用防晕车药。常见的晕车药有眩晕停片、东莨菪碱贴片、晕海宁片、胃复安片等。晕车药的药效持续时间各有不同,有的可持续4至5小时,有的可达12小时以上。耳朵贴片剂型的晕车药通常可维持3天,因此在买药时应向药师咨询,依据乘车时间长短选用合适的药物。一般情况下,晕车药应在乘车前半小时至一小时空腹服用。而晕车贴应提前5至6小时贴上。多数晕车药在服用后会有嗜睡感觉。

    需要注意的是,药店销售的防晕车药种类很多,但无论服用哪一种都要注意阅读药品服用说明,孕妇和儿童慎用。晕车药不可和其他感冒药、镇静镇痛药、镇咳去痰药并用。

    感冒药

    春运期间舟车劳顿加上气温寒冷,感冒就容易找上门。这时可以带一些康泰克、白加黑。抗病毒的中成药如清热解毒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为防止旅途“上火”,嗓子疼痛,还可带些西瓜霜含片、金嗓子。

    抗过敏药

    春运期间过敏体质的人容易患上“异地过敏”,即久住一个地方,突然迁往新的住地,因生物性或化学性的致敏因素而引起的过敏。过敏者大都会在脚上、小腿上起一些小疙瘩或水疱,且奇痒。有时不注意抓破了,还会引起感染。这时应该带一些扑尔敏、息斯敏等抗过敏药。目前常用的抗过敏药主要有抗组织胺类、过敏反应介质阻滞剂、皮脂腺激素类和钙剂。不管使用哪种抗过敏药物,都应该谨记一点:用药的剂量要适中。这是因为抗过敏药都有副作用,不宜长期、大剂量服用某一种抗过敏药,否则不仅容易引起药物失效,严重者还会出现种种不良反应,甚至毒副作用。如果对自己的服药的剂量不是很清。可以在旅途之前咨询一下专业医生,避免到时需要服用药物时不知如何掂量。

    肠胃药

    在外旅行饮食卫生有时很难保障,容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症状,应带些黄连素、氟哌酸等。我们在出行之前不仅要注意饮食健康,还要记得携带肠胃治疗药物。

    简单来说,带上一些藿香正气丸、保济丸基本可以对付因着凉、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而对于轻微的感染性腹泻可以选择盐酸黄连素片,而重型的感染性腹泻就要求助于诺氟沙星胶囊等抗菌药物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