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食醋虽降血压 但不可乱吃

吃饺子蘸醋是很多人的习惯(资料图)

    谈到醋,很多人都爱吃,尤其是女孩子,当然我这里是指食用醋,而不是指”醋意“。因为醋可以增加食物的味道,对身体也确实有好处。春节期间,热腾腾的饺子便是家里的主要食物,很多人吃饺子喜欢蘸上一点醋。

     炖排骨时或做大骨头汤,在汤滚时也会滴几滴醋,不仅提鲜、除腥,还能促进骨头中的钙质更好的释放出来;炒青菜或者凉拌菜,滴点醋,则会减少青菜中维生素C的流失,并更易人体的吸收,从而更好的利用青菜中的营养价值;

    甚至洗脸时我都在清水里滴几滴醋,平衡北方水质的酸碱度,做饭时滴几滴醋会让米饭更加松软可口。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的作用确实不小,也真的离不开。

    其实,醋本来就是五谷杂粮酿成的,跟酒一样,保存了原材料中的精华,比如醋中的柠檬酸、醋酸、氨基酸,都是对人体很有好处的营养成分。现在还流行一种水果醋,据说有很好的美容养颜效果,我没尝试过,但确实有很多人把水果醋当成每日必喝的美容佳品,但这样究竟好不好呢?既然如此深受大家的喜爱,那么它究竟有什么功效呢?

     醋能预防高血压:

    少盐多醋的饮食方式,能降低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状动脉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另外,水果醋里含有矿物质钾,可以帮助身体排出过剩的钠,预防高血压。

    醋的养生功效确实不错,适量吃醋无碍,但是膳食原则讲究一个度,就是什么好也不能过量吃,所谓过犹不及甚至有害。喝醋太多,对胃肠刺激太大。所以,吃醋养生也要注意时机和量,不要乱吃醋,吃的不恰当了,反而伤身。以下是吃醋的几个要点。

    1、喜欢吃肉的人可在每餐前饮用一杯水果醋来帮助消化,吃素或者平时消化功能就很好,亦或是不太吃肉的人,则没有太大的必要。

    2、喝醋从量上说,每天最好不要超过20毫升。

    3、尽量不要空腹喝醋,或是不经开水稀释,这只会损害你的胃黏膜。

    4、患胃溃疡、胃酸过多的人、糖尿病人不宜多喝。

    5、老年人要少吃醋,防止骨骼过分钙化,否则易发生骨折。

     醋能开胃,促消化:

    醋独特的酸性口感,可以帮助我们激起食欲,所以,胃口不好的时候,或者是味觉退化的老年人,适量吃些醋,可以调节食欲,改善进食情况;胃酸较少的人适量饮醋,还有促进消化的作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