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节聚会 如何过“酒”关

春节聚会,莫让酒成穿肠毒(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伍松林)春节,不管在怎样的场合下几乎都离不开酒,酒几乎成了人们春节桌前的必备之物,喝酒成了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尽管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特别是喝的酩酊大醉,对人体肝、胃、脑等部位的损害更是不容忽视。每年春节过后,各大医院都会接诊许多因喝酒过量引起的肝胃不适患者,其症状多为呕吐、右上腹疼痛、胃口差、疲倦、乏力等,这些大多是胃出血、急性酒精肝、酒精中毒等疾病,严重者还会引发肝组织受损、慢性肝炎、脂肪肝或肝硬化。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王学义教授提醒大家,在春节期间,走出“酒文化”误区,适量喝酒、量力而行。

    长期饮酒损害大 莫让酒成穿肠毒

    一般来说,少饮酒是饮酒不伤身的好方法,一位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允许摄入的酒精量应限制在60克以下。低于60公斤体重的人要相应减少,最好掌握在45克左右。无论是白酒、葡萄酒、啤酒或其他任何含酒精的饮料,只要总量过大,都会对肝脏、心脏、肾脏及其它脏器造成损害。由于不同的人对酒精的敏感性不同,因此安全剂量也不同。就饮酒习惯来说,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的损害比偶尔一次大量饮酒更严重,而一次大量饮酒的危险性又比一日分次少量饮酒危害性更大。有急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病伴有糖尿病的病人要绝对禁止喝酒。

    春节饮酒如何才能不伤身,有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1.不要空腹饮酒。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更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饮用牛奶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不空腹饮酒,也是饮酒不醉的主要诀窍,因为这样可使乙醇在体内的吸收时间延长。

    2.以豆腐类菜肴作下酒菜。豆腐中的半胱氨酸是一种主要的氨基酸,它能解乙醛毒,食后能使之迅速排出。

    3.不要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也不要同时食用大量海鲜类食品,因为二者都含有较高的嘌呤成分,可造成沉积引起痛风。

    4.食饮结合。饮酒时,可以适量地吃些食物,以猪肝为宜。这不仅是因为其营养丰富,而且因为猪肝可提高机体对乙醇的解毒能力,常饮酒的人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的丢失,而猪肝又是维生素B最丰富的食物,故吃煮猪肝或炒猪肝是很理想的伴酒菜。

    5.饮酒之后,尽量饮用热汤,特别是用姜丝炖的鱼汤,具有较好的解酒效果。

    6.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

    7.宜慢不宜快。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液中的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8.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7天内使用如头孢哌酮、甲硝唑,千万不能饮酒。因为这些药物会抑制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转化为乙酸,体内乙醛浓度升高,造成人体极度不适,表现为面部潮红,心慌胸闷,头痛,恶心呕吐,濒死恐惧感,甚至会诱发心绞痛,急性心梗、心衰而危及生命。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