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拉肚子小心犯心脏病 腹泻的饮食注意事项

    腹泻事小,对于有心脏病史的老人却不那么平常,要格外提高警惕。

    专家介绍,严重呕吐、腹泻时,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丢失,酸碱平衡失调、水电解质紊乱,造成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由于短期内大量水分丢失,会导致血容量急剧下降,心脏灌注血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液在血管内流动速度减慢,容易形成血栓,造成冠状动脉血管堵塞。而且腹泻时老年患者因多次频繁跑厕所休息不好,极度疲劳,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和冠状动脉的痉挛,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由于有些老人的临床症状不明显、不典型,甚至有的仅仅是上腹部疼痛,这时,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的肚子疼和因为腹泻引起的肚子疼易搅在一起,很难分辨,从而被漏诊、误诊,延误治疗时机,发生生命危险。因此,当有心脏病史的老年人出现上腹部疼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首先要想到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

       腹泻的饮食注意事项

    1、急性腹泻

    (1)急性期禁食:急性水泻期需暂时禁食,使肠道完全休息。必要时由静脉输液,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

    (2)清淡流质饮食:不需禁食者,发病初宜给清淡流质饮食,如蛋白水、果汁、米汤、薄面汤等,以咸为主。早期禁用牛奶、蔗糖等易产气的流质饮食。有些患者对牛奶不适应,服牛奶后常加重腹泻,要慎用。

    (3)根据病情调整饮食:排便次数减少,症状缓解后改为低脂流质饮食,或低脂少渣、细软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藕粉、烂面条、面片。

    (4)饮食选择: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供给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食。少量多餐,以利于消化,如面条、粥、馒头、软米饭、瘦肉泥等。仍应适当限制含粗纤维多的蔬菜水果等,以后逐渐过渡到普食。

    (5)补充维生素:注意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补充,如鲜桔汁、果汁、番茄汁、菜汤等。

    (6)饮食禁忌:禁酒,忌肥肉、坚硬及含粗纤维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等。

    2、慢性腹泻

    (1)高蛋白、高热能:每天热能为2500~3000kal,蛋白质每天供给100g,以补充人体因长期腹泻所消耗的能量,改善贫血和营养不良状态,恢复体重。

    (2)低脂肪和低食物纤维:每日脂肪供给量为40g左右,过多脂肪不易消化,且脂肪酸可刺激肠蠕动。低纤维素可减少肠蠕动刺激。

    (3)充足的水分和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每天供水2 000~3 000ml。应供给足量的维生素,尤以维生素B族及钾的补充为重要,可选用牛肉汁、果汁、黄豆、菠菜等。

    (4)饮食禁忌:对于乳糖不耐受所引起的渗透性腹泻,要去掉饮食中的乳糖或加用乳糖酶;因吸收不良引起的脂肪泄要避免脂肪摄入。禁食坚硬食物,如火腿、香肠、腌肉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芥末、咖喱等。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