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孩子“不长个儿”家长留心防止儿童矮小症

    

孩子“不长个儿”或是大问题(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常言道:“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果真如此吗? 身高是天生的,后天未必能够干预吗?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身高呢?有些家长以为孩子不长个儿是“晚长”,因此盲目等待,结果使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还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生长缓慢是营养不足,随意使用保健品,殊不知,有些保健品可使骨骺提前闭合或孩子过早发育,最终使儿童终身高降低。以上这些都是非常普遍的认识误区,身材矮小的孩子,有可能是正在受到生长障碍的威胁。

    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身高及身心健康在将来社会竞争中的重要性。记者向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吴韬了解到,矮小症患儿抑郁倾向高达67%,而正常儿童仅有22%的孩子有抑郁倾向。矮小的孩子常受到嘲笑、作弄,因而使他们变得内向、自闭甚至抑郁。矮小不仅是生理问题,近六成患儿出现心理隐患,如情绪较不稳定,存在社交退缩等现象。

    吴韬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青少年健康保健是国家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正常的生长发育是儿童成长的要素,正常的身高对儿童成人后的工作、生活等具有重要意义。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2SD)。简单的说,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是班级里同性别孩子中个子最矮的三个之一时,或年生长高度小于4-5cm时,应考虑孩子可能存在生长障碍,就应该到医院检查。青春期后,骨骺发育成熟,骨骺线闭合,身高就不再生长了,再用任何方法也无法使孩子继续长高。不要因为错过了给孩子治疗的最佳时期,而使很多家长遗憾终身。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