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初春养生的健康“处方”

    受访专家: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刘建平主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俊利)我们已经步入了初春时节。健身教练说,初春正是“活动活动筋骨,抖擞抖擞精神”的时节;养生专家说,初春正是养生的好时候。是啊,窝了一冬天,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有所退化,抵抗力也相对降低,此时如果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刘建平主任,刘建平从以下四个方面介绍了初春时节养生保健需要注意的要点。

    1.精神调养

    中医认为肝属木,有“喜条达而恶抑郁”的生理特性,与初春时节的“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相应,同时人体对冬春之交的气候变化无法适应,容易出现一些心理、情绪上的疾病,所以此时人们更应注意情致养生,使精神活动顺应气候的变化,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由于肝应于春,在志为怒,故初春精神调养还应当做到遇事戒怒,尽量避免不良情绪的干扰,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宽容、平静的心态对待每一天。要学会自我放松,多接触阳光、大自然、清新的空气,面对充满生机的世界,心情自然会好起来。

    2.起居调养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加之人体皮肤腠理逐渐舒展,过早脱去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会难以适应,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春季传染病。所以早春时节穿着宜偏暖些,要有意捂着一点,对调节能力较差的孩子、老人或体质较弱者来说,更应注意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青年女性尤应注意,不可过早地换穿裙装,否则会导致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疾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春捂”。还应早睡早起,顺应自然界的生发之气,以免久睡越发困倦,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初春时节睡眠太多,容易诱发脑血栓。

    3.饮食调养

    初春时节人体肝气易亢,肝旺则可伤脾,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唐代药王孙思邈曾讲:“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可适食大枣、山药、枸杞等滋补脾胃的食物,不可多食寒凉、油腻、粘滞的食品,更不可过多饮酒。根据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的理论,初春还可吃些葱、姜、蒜、韭菜,不仅能祛散阴寒,助阳气升发,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胃病患者不宜吃葱姜、韭菜等,但可以把核桃、芝麻捣碎煮到粥里,既好消化又助阳驱寒。另外“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处。

    4.运动调养

    虽说闷了一冬,天气暖和了也该“活动活动筋骨”,不过,初春时节的运动和其他季节不同,需要走进大自然,从舒缓的运动开始,重在养护,颇有天人合一的感觉。散步的时候最好选在日出之后,在家附近的社区小路、公园、河边都可以,因为这些地方空气中负离子含量很高。边散步边做深呼吸,能振奋精神、兴奋大脑,强健身体。慢跑是春天最普遍而实用的运动,对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都有良好的作用。慢跑还有助于调节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可以选择清晨或晚饭后2小时,每次慢跑的时间在15分钟左右是最好的。另外,太极拳、八段锦也是这个时节很好的养生运动。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伍松林】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