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第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京举行 共推络病学国际化

\

会议现场

    2月22日,第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北京举行,钟南山、吴以岭、陈凯先、张伯礼等近20位两院院士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越南的专家、学者、卫生行政官员等3000余人,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共商中医药国际化大计,推动中医络病学向现代化和国际化迈进。

\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络病学作为中医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千多年来没有得到很好重视,最近十多年来,我国中医界系统研究了络病诊治体系,建立了络病学会。目前,中医络病学已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形成了一批致力于络病研究的专家团队,同时,在络病理论指导下开展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取得了一批重大的科研成果。

    借国际络病学会议搭建平台

    国际络病学大会自2005年开始已经举办了十届,始终坚持"传承、开放、创新、融合"的宗旨,以络病理论研究搭建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成为涉及心血管、脑血管、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肿瘤等多个领域的中医药学术交流品牌盛会。凝聚了国内外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生物学等一大批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群体,在欧洲、美洲开展了通络方药的实验研究,在新加坡、美国的医学院校开设了《络病学》英文课程,络病学研究成为西方医学探寻东方医学之秘的重点;在我国,伴随着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的成立,全国已有24个省市建立了络病专业委员会,许多省市学术组织已延伸至县级,形成了络病学术研究的梯队,国内40多所医学高校开设《络病学》课程,伴随着络病学研究的深入与普及,为现代疑难病的治疗不断带来新的突破。

    目前以络病理论指导研发的中药作为科研对象发表的科研论文达4000余篇,国际医学主流期刊SCI收录发表20余篇,产生国际影响。

    坚定走中医药国际化之路

    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难点是临床疗效和安全性难以取得国际认可,以岭药业通过国际络病学大会的交流,认识到循证医学研究是国际认可的评价药物疗效与安全性的权威方法,近几年来先后开展了10项循证医学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参松养心胶囊抗心律失常循证医学研究"、"通心络胶囊防治急性心梗介入治疗后心肌无复流循证医学研究"、"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甲型H1N1流感循证医学研究"、"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循证医学研究"四项,获得了国内外医学界的高度评价,《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刊登了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循证医学研究成果,编辑部特发评论:"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中医药开启了心力衰竭协同作用的希望之门";《英国心脏病杂志》评论"中草药为心衰治疗带来新希望"。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