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糖尿病人改咋吃?专家讲“糖尿病的绿色饮食”

    

糖尿病的绿色饮食(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有一句老话:“病从口入”。以前是指饮食不卫生,病原体经饮食进入人体导致疾病。而卫生条件良好、物质极度丰富的今天,这句话又有了新的含义,那就是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管住嘴,迈动腿”,那么,糖尿病人到底应该怎样吃、吃什么才合适呢?下面市三院专家就给大家一些参考。

    主讲人:石家庄市第三医院 内分泌科 贺彩果 岳琳

    事例:

    病房现在来了3个从事轻体力活动且身高都为175cm的的病人,患者A体重90kg,患者B体重 70kg,患者C体重 55kg。我们首先会给三个患者制定糖尿病饮食食谱,最主要的是确定主食量。通过计算得出患者A每日主食量为4两、患者B为7两半,患者C为9两。为什么3个同样身高的人主食量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因为我们知道理想体重=身高-105(公斤),患者B为理想体重,A为超重,C为消瘦。体重超标的糖尿病人要比体重正常病人吃得少,饮食控制得更为严格,而消瘦的病人要比正常体重的病人吃的多。

    主食量确定了,然后我们再来说说副食。一般每日可以吃2两左右瘦肉,尿酸和胆固醇不高者可以吃一些量海鲜;1至2个鸡蛋(血脂、胆固醇高者不吃蛋黄);1~3斤蔬菜。要少吃油炸、油酥等含油脂高的食物,多食用苦瓜、黄瓜、西红柿等升糖指数低的蔬菜。主食有了,菜有了,就不得不说说粥了。中国人喝粥历史悠久,但糖尿病人喜欢喝粥不是好事!有一句话也许有一定道理:“喝稀饭等于喝糖水”。因为稀饭消化快、吸收快,喝下去后血糖很快升高,而到了第二餐餐前,胃中又空空无物,进而容易出现低血糖,这样就人为地造成血糖的波动,有的甚至象“坐过山车”一样。

    最后我们来说说水果的食用,水果可以吃,而且应该吃。但要注意吃的时机和量的问题。一般血糖稳定时,可以在两餐之间吃,但要适当减少主食量,如:每天吃200克水果,如梨、苹果、桃子等,可减少主食25克,这样既可以享受到水果的美味,又可以避免餐前低血糖,也不会使餐后血糖过高。

    糖尿病饮食是一种健康绿色的饮食,也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石。我们可以通过控制总热量的摄入,来合理均衡各种营养物质,丰富我们的餐桌。健康是生命的基石,科学饮食是糖尿病的基石,没有健康,再灿烂的生命也只是流星一瞬,没有科学的饮食,再先进的降糖药物也没有施展的空间。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