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接种疫苗预防水痘时别忘记打第二针

    

接种疫苗预防水痘时别忘记打第二针(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以往,12岁以下儿童常规接种水痘疫苗一般是接种一剂次,去年《河北省水痘疫苗接种技术参考》中推荐水痘新的接种程序为两针法。在此,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陈惠英提醒儿童家长接种水痘疫苗预防水痘时别忘记接种第二剂。

    水痘的流行病学特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儿童感染率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破损部位泡液中的病毒颗粒经呼吸道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接触污染的用物间接感染,还有就是胎盘传播(先天性水痘)。病人是惟一传染源,传染期一般从皮疹出现前1-2天到疱疹完全结痂为止。

    水痘有哪些危害?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引起两种不同的疾病,即水痘和带状疱疹。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感染的表现,主要侵袭儿童,典型特征是瘙痒性疱疹,并伴有轻微发热;带状疱疹多发于成人、老人及免疫缺陷的个体,是体内潜伏病毒复发感染的反映,临床表现为神经疼痛,或沿周围神经分布的成堆的水痘样皮疹。水痘也可引起并发症,如皮肤感染、脑炎、肺炎、心肌损害等,严重者可引起死亡。

    未接种水痘疫苗前,大多数人都会受到感染,且在全球均有发生。水痘一旦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常可造成流行。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方法。

    哪些人群适宜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主要适用于1岁及1岁以上的易感人群。水痘疫苗尚未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不是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但是,水痘极易在群体中引起暴发,我国每年患水痘的儿童多达数十万。建议适龄儿童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接种水痘疫苗。

    如何接种水痘疫苗?

    以往,我们常规接种水痘疫苗一般是接种一剂次,去年《河北省水痘疫苗接种技术参考》中推荐水痘新的接种程序为两针法。即:

    1、12月龄—12岁无免疫力(指无明确接种记录或无明确水痘感染史)儿童,接种2剂0.5ml水痘疫苗,首剂接种应在12-18月龄完成,第二剂在4-6岁接种。如提前接种,2剂间隔不少于3个月。

    2、大于13周岁(含13岁)无免疫力的人群接种2剂,间隔4-8周。

    接种水痘疫苗不强调季节,适龄人群依照程序接种即可。如果有明确1剂次接种史,可补种1剂次,以获得持久免疫力,达到预防水痘的效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