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为50位市民免费检测耳聋基因 河北首家引进耳聋基因检测项目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3月28日,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在河北省公开征集50名轻度到中、重度耳聋患者和有耳聋家族史的听力正常市民,提供免费基因检测服务。

    据悉,石家庄市第四医院最新引进“遗传性耳聋的基因芯片”检测技术,通过产前筛查、新生儿筛查等方式有效防控遗传性耳聋患儿的出生、延缓已出生聋儿听力下降,真正实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减轻社会和残疾人家庭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该院也是河北省首家可以进行耳聋基因检测的医院。

    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张艳华介绍,在我国,每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1—3个聋儿,每年有3万以上患严重耳聋残疾的宝宝出生。一个聋儿的降生,至少给家庭和社会带来70万元的经济负担和不可估量的精神损失。不同的耳聋患者可能携带不同的致聋基因。如果一个耳聋患者恰好和带有相同致聋基因的另一个聋人婚配,那么他们 的后代将无一幸免获得两条致病的等位基因,发生耳聋的几率接近 100% 。如果两个聋人所携带的致聋基因并不相同,则根据不同的基因类型可以推算出后代患病的几率,并通过产前诊断避免聋儿的出生。

    在我国,听力正常的人群中,耳聋突变基因携带率高达5-6%,他们生育聋儿的风险非常高,80%以上的聋儿都是由听力正常的父母所生。一对听力正常的父母却生育了一个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孩子,这种情况是由于遗传的原因导致的:极有可能在于这对父母是耳聋基因的携带者。

    28日的活动现场,三十余位耳聋患者代表采集了血样,一位耳聋患者用哑语表示:自己父母都是耳聋患者,希望将来自己的子女不要再受这种痛苦,所以,在寻找人生另一半时,尽量找和自己基因不“冲突”的男友,避免下一代再成为耳聋患者。

    张艳华表示,听力障碍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目前的耳聋基因检测是能够做到耳聋“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最有效的高科技手段,自开展耳聋基因以来,已为近百对家族中有耳聋病患者的育龄夫妇避免了生育聋儿的风险,获得了健康孩子。耳聋基因检测在省会刚刚开始,希望更多的有耳聋家族史的朋友能从中受益。同时,张艳华介绍,这项检测适用于每一个人,尤其是家族中有耳聋患者的。已婚准备生育的夫妇或怀孕的妇女作为优生优育检验,为生育一个听力正常的宝宝提供保障;新生儿可以做为筛查,尤其是听力初筛未过者,寻找病因,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因聋致哑。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