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季保健正当时 提醒您警惕春咳找上“老胃病”

    今年一开春,刘大妈就犯上了咳嗽,止咳化痰的药吃了一堆,总也不见好。上周,她因为胃不舒服来到我们科请专家调理脾胃,仔细问诊、检查后,我告诉刘大妈,她的咳嗽也跟胃有关。

    提到咳嗽,多数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呼吸道,可在中医看来“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很多找不着原因的咳嗽其实是肺以外的脏腑出了问题。比如刘大妈,她长期以来消化不好,经常有胃疼、腹胀、嗳气、烧心等不适,说明脾胃运化功能失调。而“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胃出现了问题,水液代谢能力受到影响,便不能正常运输营养物质来滋养肺,使肺气跟着变虚。一旦受到外邪侵犯,水液停聚于体内就成了“痰”,进而出现咳嗽、痰多等症状。开春之后,由于“春主生发”,原本潜伏在体内的水湿痰饮,便更容易以咳嗽等形式表现出来。

    因此,碰到久咳不愈、有痰咳不出等“异常情况”,一定要找准原因。特别是有食欲不好、腹胀、腹痛症状的“老胃病”患者,要考虑是否由脾胃功能引起。生活中,注意清淡饮食,戒酒、烟、咖啡、浓茶、辛辣等刺激性饮食;牛奶、温开水、以及含碱的馒头、面条,易消化的粥等,对胃黏膜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必要时,可用中药健脾和胃、疏肝理气,帮助祛痰止咳。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旸】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