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向死人收费”多收1万8哈医大回应:怪电脑

    曾被媒体曝出“550万元天价医药费”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再次曝出“向死者收费”的事件,在患者死亡后多收多项住院治疗费用。目前,黑龙江省相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件进行联合调查。

    一天输液41组?

    患者家属在网帖上称:患者金某于2014年2月在哈医大二院病逝。ICU病房住院13天,花费21万余元。患者家属还在网帖上贴出了患者在住院期间的部分费用清单,其中有不少令人困惑的地方,包括一天输液41组。哈医大二院随后发表声明,承认由于“误计误收”,确认多收了1.8万余元。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焦军东说:“在ICU紧急的处理有很多,医院都是先抢救病人,后补录治疗用药记录。通常会把之前没有录入的用药记录在之后补上。也就是说41组是很多天累计的结果,不可能是1天用药41组。”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如院方所说,一张单子上出现41组输液为多天累计结果,而且没有说明,那就等于为患者家属知情权设置障碍。

    一天=25小时?

    患者家属出具的医院收费详单显示,2月18日的清单里出现了持续呼吸功能检测、动脉内压力监测、血氧饱和度监测、中心静脉压测定、呼吸机辅助呼吸、连续性血液净化、无创血压脉搏监测、心电监测等8个项目显示收费数量为25小时。

    焦军东说,系统记录有一个相应的周期,比如每天10点作为一个结算点,那么10点时结算的就是这一天的记录。但是不排除人为多次操作造成的重复记录。于是就可能出现患者清单上显示这一天收取了25个小时的监测费用。“但是,护士会根据住院期间的监测数进行复核。多出的小时数已经退掉了,家属也认可这样的结果。”

    业内人士推测,之所以出现一天消费“25小时”的收费记录,是交班时时间重叠造成的。医生如果在11点半交班,从0点到11点半之前的时间可能会被记为12小时,而接班医生则会将11点半到零点的时间计为13小时,累计便出现了25小时这样的治疗时长,这种情况的出现很不合情理。

    转账时电脑死机?

    家属在患者去世后办理出院手续时,对治疗费用提出了异议,遂到医院物价科反映并要求查证。经医院与患者家属共同核对费用后,确认多出18824.37元。

    焦军东解释,患者在转科时,相关病历、费用都会一并转到ICU病房。通常转科后原来科室的相关记录和费用就停止了。但就在转账过程中,就像电脑突然死机,两个系统冲突了,在呼吸内科的治疗费用没转到ICU去,又转回到呼吸内科了。

    “原以为已录入的费用没有记录上,于是在患者办理出院结算时,护士又追加了之前费用,这就造成了多收了1.8万多元的费用。”焦军东说。

    ■ 背景

    “550万天价医药费”事件

    2005年,翁某因患恶性淋巴肿瘤入住哈医大二院,先后在干部病房和心外科ICU治疗,最终因多脏器功能衰竭,于8月6日病故。住院82天,医院共收取住院费138.9万元,加上医院让患者自购药物,加起来共花费约550万元。经调查组查明,该院通过自立项目、分解项目、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以及收取未检验、检查、治疗的项目费用和未使用耗材、药品的费用等手段,多收费20.7万余元。

    2006年卫生部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认定其存在违反规定乱收费、一些科室违法违规伪造和大量涂改医疗文书等问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梁成栋】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