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爱心医院公益救助联盟举办义诊 专家解读帕金森常用药

    河北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张欣媛)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中国梦·健康行 爱心医院公益救助联盟”联合河北省人民医院,将于明天上午在该院门诊一楼大厅举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据了解,帕金森病是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50岁后发病。目前全国约有170万人,且每年新增发病例约10万。作为河北省内的权威治疗专家,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武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帕金森病常用的药物的适用情况。

    安坦(盐酸苯海索):用于震颤麻痹(帕金森病)、脑炎后震颤麻痹综合征(帕金森综合征)的震颤、强直症状的轻症患者以及对左旋多巴不耐受或无效者。不良反应轻,改善震颤明显,但总的疗效不及左旋多巴、金刚烷胺,用于轻症及不能耐受左旋多巴的患者,对利血平和吩噻嗪类引起的锥体外系反应有效。不适用于脑内缺乏乙酰胆碱的帕金森征(痴呆综合征)患者。

    盐酸金刚烷胺:对震颤麻痹有明显疗效,缓解震颤、僵直效果好。

    左旋多巴:临床应用于震颤麻痹,对轻、中度病情者效果较好,重度或老年病人效果较差。

    美多芭(多巴丝肼片):用于帕金森病,症状性帕金森综合症,但不包括药物引起的帕金森综合症。

    泰舒达(吡贝地尔缓释片):用于帕金森氏病,可作为单一用药,特别治疗以震颤为主要症状的病人。亦可与左旋多巴合并使用,作为初期或后期治疗。

    息宁(卡左双多巴控释片):可用于震颤麻痹以及震颤麻痹综合征。

    森福罗(盐酸普拉克索片):可选择性地作用于多巴胺D2和D3受体,控制运动相关症状,同时缓解精神心理症状(如抑郁等)。

    在介绍完治疗帕金森病的常见药品之后,武江大夫又强调说了几点:治疗帕金森病没有灵丹妙药,目前主要采用西药治疗;患者需长期服药,控制症状;需对症用药、辩证加减,以最小剂量达到最佳效果;剂量滴定、细水长流、不求全效,权衡利弊,联合用药;根据患者年龄、症状类型和严重程度、功能受损状态、预期效果、副作用选择药物。调整药物需在经验丰富的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要私自加减药、更换药物种类;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欣媛】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