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省食药监局通报一季度抽检结果 食品合格率97.38%

    河北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张欣媛)今天,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季度全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通报。一季度,食品监督抽检2669批次,抽检结果覆盖全省,合格率97.38%。药品监督抽检1490批次,合格率94.16%。

    食品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经营者用猪鸭肉冒充牛羊肉行为、个别鲜奶吧乳品微生物超标和脂肪含量不达标、部分散装食品微生物超标、个别粉条制品掺杂掺假滥用添加剂、农村食品市场存在假冒伪劣过期食品,以及个别保健食品添加化学药物非法宣传治疗功效等。药品方面,中药材、中药饮片的合格率相对偏低,个别乡镇卫生机构、个别诊所有从非正规渠道采购药品行为,个别地方存在销售假劣药行为,有的地方存在以健康讲座、医疗器械体验等营销方式,夸大宣传疗效、卫生许可擅自销售等现象。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抽检不合格样品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全省共立案770件,移送司法机关15件,捣毁制假窝点6个,全部都是食品制假窝点。从举报热点情况来看,食品方面是粉条、桶装水,药品方面是假冒国药准字号的药品、夸大宣传药品的治疗效果;医疗器械方面的是理疗保健康复设备、一次性输液器械等;保健食品方面的是降血糖血脂血压、治疗心脑血管病等;化妆品方面的是销售无证产品、使用后出现过敏反应、虚假宣传等。

     在会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部分领导分别针对河北省在中药材方面的质量监管问题、学生小餐桌安全情况、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药店销售以及我省的乳品质量安全情况等做了简要概述,并表示将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力保我省“舌尖上的安全”。

    在回答药品问题时,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局长李讯建议消费者购买药品要选择正规药店和医疗机构,注意查看药品说明书,不要轻信不实的虚假宣传。同时慎重选择网络方式购药,警惕通过免费体验方式推销医疗器械的行为。发现制售假劣药现象以及其他食品安全问题时,请及时拨打12331或直接到当地药品监管部门进行举报。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欣媛】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