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医大一院胸外科成功实施腹腔镜下肿瘤切除术

    (通讯员赵月)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胸外科成功为一例贲门癌患者行腹腔镜下贲门癌全胃切除食管空肠吻合术。患者女性,60岁,主因上腹部不适1个月入院,经胃镜检查,患者为贲门印戒细胞癌。患者住院后,胸外科任迎春主任组织全体医师进行讨论,认为该患者病变处虽然较大,但仍然有通过微创的方式进行治疗的希望,于是决定为该患者行腹腔镜下贲门癌全胃切除,并行食管空肠吻合以保证肿瘤切除彻底。

    近日,在麻醉科及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胸外科医护人员克服该例患者肿瘤大、病灶与周围脏器关系密切,手术难度大的困难,为患者顺利进行了手术。首先,任迎春主任按照常规腹腔镜戳口进镜,探查患者到患者肿瘤位于贲门处,约9×7×6厘米大小,侵犯胃小弯及胃底至浆膜层。沿结肠游离大网膜,处理胃网膜右动静脉、胃右动脉、胃左动脉、胃网膜左动静脉、胃短动脉游离胃、清扫淋巴结,利用Endo-GIA于幽门下2厘米处离断十二指肠。腹壁行约10厘米正中小切口,切开食管前腹膜、胃膈韧带,游离腹段、下胸段食管,食管侧壁造口,置入吻合器钉仓,切断食管,将全胃及贲门癌组织标本移出腹腔,屈氏韧带下15厘米离断空肠,游离松解患者空肠肠攀远端,行膈肌上约2厘米纵膈内空肠食管吻合,手术成功完成。术后患者恢复好,第6天即可正常进食,生活自理,目前已康复出院。

    医大一院胸外科任迎春主任介绍:胸外科秉承务实、创新的管理理念,做好临床基础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在微创手术日益发展的趋势下,科室制订了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腔镜手术,以最小的创伤,赢取最彻底的切除为发展方向。贲门癌腹腔镜全胃切除在国内少数大型医院已经开展,但在我省开展仍较少。本例腹腔镜全胃切除食管空肠吻合,手术难度大。经过详细制定手术计划、充分的术前准备,经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团结协作,手术获得了成功。

    这种微创手术方式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大大降低手术创伤,使患者彻底摆脱腹部大切口,避免了切口裂开及脂肪液化并发症;手术全程在腹腔内精细操作,减少了术中出血,保证了手术的准确度;在患者纵膈内游离食管,可以一直游离到下肺静脉水平,清扫食管淋巴结,保证切缘阴性,减少了术后肿瘤复发的风险。可以说,腹腔镜下贲门癌全胃切除食管空肠吻合术是普外科与胸外科的优势结合,解决了食管胃交界处肿瘤手术的两难尴尬境界,为贲门癌患者带来了更好的治疗效果,使该院胸外科的微创手术提升了一个台阶。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梁成栋】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