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我国乳腺疾病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可进行自我检查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淑兵)乳腺疾病是女性常见病和多发病,但不是女性特有病,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所以也可能患有乳腺疾病。乳腺疾病在我国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特别是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加速,严重危害妇女健康。而男性乳癌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只占所有乳腺癌当中的0.6%。乳腺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细胞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如果平时留心勤于检查,乳腺癌易于被早期发现。

    乳腺癌的早期治愈率可达80%-90%。80%乳腺癌可由触摸发现。60%的乳房肿瘤是由病人自己发现。经乳房自我检查发现乳腺癌的患者,肿瘤通常较小,治愈率较高。

    女性自查时应在月经后进行,因为月经前或经期,由于乳腺充血、腺泡增生和腺管扩张等组织变化,使乳腺组织肥厚,影响检查效果。40岁以上妇女最好做到每隔1至3个月进行一次系统的乳腺自查。

    一、视诊

    脱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对两侧乳房进行视诊。

    (一) 两臂下垂位观察以下情况。

    1、 两侧乳房是否对称: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这种弧形的任何异常改变都应重视。

    2、 两侧乳房是否同一高度:癌瘤侧乳房往往较健康侧高。

    3、 乳头和乳晕:皮肤有无脱皮或糜烂(这是乳腺湿疹样癌的表现)、乳头是否抬高或回缩(癌的表现之一)。

    (二) 两臂叉腰位观察一下情况。

    1、 乳房皮肤有无“酒窝征”、“橘皮样改变”。

    2、 重复(一)中全部三项。

    二、触诊

    正确的乳腺检查方法是:将手指平放在乳房上,轻轻触诊,使乳腺在手指与胸膛之间滑动,千万不要抓、捏,因为抓捏会把乳腺抓到手,而摸不清里面的情况。

    取立位(亦可平卧位),按以下顺序进行检查。左臂高举,平放在头项后方,用右手检查左乳房,按外上、外下、内下、内上、乳头、腋下顺序系统检查有无肿块,乳头有无血水流出,或腋窝淋巴有无肿大。另一侧方法同前。

    通过检查,如发现肿块或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从而得到及时地、正确地诊断和治疗。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旸】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