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首家“嵌入式”养老社区于今年年底试运行

 

       

                         图为:老年产业协会领导参观日间服务中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伍松林 实习记者梁成栋)2014年4月22日上午,河北省老年产业协会组织“嵌入式连续型养老社区”模式研讨会在石家庄中精众和会议室举行。据悉,中精众和嵌入式养老社区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首个“嵌入式家庭养老”社区,是河北省在养老创新机制上的一次探索。

     “嵌入式养老社区”:不用离家就能养老

    “中精众和嵌入式养老社区是专门为老年人建设的,例如楼梯,我们都没有台阶而是采取斜坡。”中精众和总监傅力在研讨会上介绍。现今我国的养老社区分为老年住宅、老年公寓、养老院、护理院及托老所五种类型,“嵌入式养老社区”是老年住宅的一种。许多老人不想住养老院的很大因素是因为有着“安土重迁”思想,养老院环境完全不同于自己的家,居住在养老院就好像远离了家庭,想见见自己的孩子都很困难。“嵌入式家庭养老”社区就是根据这一方面考虑发展起来的,它不同于其他养老社区一般都建设在城市之中,养老服务中心嵌入老人们经常居住的小区之内,在小区内组建小型养老院或者日拖所,让老人不用离开家便可获得养老服务。避免老年人因频繁变换生活环境所带来的身体和心理上的不利影响,保证老年人健康养老生活。养老服务中心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保健及医疗等方面服务,满足老年人晚年生活需求,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

    中精众和“嵌入式连续照护型养老社区”就位于城市之中建设在石家庄市南二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周围就是凤凰城等小区。该养老社区还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合作,实行医养结合模式。硬件全部采用日本松下设备,护理人员也都是专门学习养老护理专业的,其社区门口还建立了日间服务中心,可为养老社区及周边老人提供饮食、洗浴、娱乐、保健等服务。

    多数老人对此模式看好 但收费标准有待商榷

    研讨会上,河北省老年产业协会特意邀请了40位老人代表参加研讨会,希望能听取他们对“嵌入式”养老社区的建议。

    79岁的孙敬堂退休前是一位高级工程师,他对记者讲到:“他这个社区是清华大学周燕珉教授设计的,她是老年社区建设的专家所以我对这个社区的工程很放心,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所以他这个项目大有发展。”

    老人们对“嵌入式养老社区”非常感兴趣,认为其硬件与软件都非常完善。研讨会最后有老人忍不住开始询问社区养老价格。付利表示该社区采取入住金加服务费的模式,入住金(相当于押金)最低20万想离开时全款退还,服务费(不含伙食费)2400元每人/月,3600元每两人/月。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老人,大部分老人觉得偏高。“各方面确实好,就是收费有点高。手里现在也没有这么多钱能交押金,孩子们结婚时都替他们买房子了。政府是不是能想想办法补贴补贴?”72岁的曹荣先生说。

    “俩人的服务费还行,就是入住金太多了,他不如把入住金去了改成每个月收房租呢。”一位70岁的阿姨说道。

    对于收费问题过高,也有老人有不同意见。“他这个硬件软件摆着呢,这个收费还是合理的。”孙敬堂对记者讲到。

    据中精众和健康产业集团傅力介绍,中精众和老年社区楼盘已经封顶,今年年底将进行试运行。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梁成栋】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