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吃方便面、薯片等于喝油? 专家称说法略显夸张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方便面、薯片等油炸食品对健康不好,却难以抗拒。近日,CCTV-4《中国新闻》栏目称“吃方便面等于喝油”“薯片含油太多可以燃烧”,着实让人们喉咙发紧,再也不敢吃这些东西了。情况确实如此吗?专家称,这个说法略显夸张,但方便面和薯片确实是含油多营养差的食物,建议少吃。

    报道中,记者为了弄清油炸方便面究竟隐藏多少油脂,进行了实验。第一个实验中,实验员首先将方便面捏碎放入烧瓶中,随后在烧瓶中加入适量的石油醚溶剂,萃取出20毫升油,重约15克。对此,实验人员表示,这些只是方便面面饼中所含的油,还不包括调料包中的油。实验结论是,一包油炸方便面的含油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一天所需油量,吃方便面等于喝油并不夸张。

    对此,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表示,这个实验具有一定科学性,但“喝油”的说法略显夸张,方便面里的确含油量很高,通过读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就能知道,不用做实验。记者阅读某品牌一款红烧牛肉味油炸方便面的食品标签后发现,一包129克的方便面,105克的面饼中含有20克脂肪,24克的调料包中含有11.7克脂肪。陈霞飞指出,这里写的脂肪其实就是油脂,也就是说,连汤带面地吃一袋方便面会吃进31.7克的油脂。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烹调用油应该控制在25~30克,可以说,吃一包方便面一天的用油量就超标了。

    调查中记者发现,号称“非油炸”的方便面很受欢迎,非油炸方便面含油量真的少吗?记者带着疑问,阅读某品牌一款红烧牛肉味非油炸方便面的食品标签后发现,包装注明每100克产品含脂肪8.6克,可以说这包面饼75克、配料23克的方便面,含油量约等于8.6克,确实远低于相同味道的油炸方便面。对此,陈霞飞表示,非油炸方便面相对健康,但也不能多吃,无论油炸还是非油炸,方便面只可用于就餐不便时补充能量,不能提供足够营养。实在想吃时,最好用锅煮,每次只放料包的1/3,再加些青菜、鸡蛋、肉类,且最好不要喝汤。

    第二个实验比较简单,实验人员将一片油炸薯片点燃,发现短短几十秒,薯片就已完全烧黑碳化,燃烧点下方还不停地有油渗出,实验人员表示,这包薯片的油脂含量高达35%,每100克薯片的能量高达520千卡,相当于一口吃半个西瓜。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薯片含油的确不少,直接看食品标签就行。不过,实验仅凭食物能够燃烧就说食物含油量高是不科学的。其实,各种食品只要足够干、表面积足够大都能被点燃,比如含油量很低的挂面。

    范志红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薯片时,一定要看成分表的“单位”。记者阅读某品牌一款104克原味薯片的食品标签后发现,包装注明每30克含脂肪9.9克,计算得知这款薯片的含油总量是35.64克,比油炸方便面还油。为什么企业不直接写出产品的脂肪总量呢?范志红表示,含油太多意味着不太健康,也许厂家自己都不好意思写出来了,只好缩小单位,让数字乍一看上去小一些,不仔细看就很难发现。

    最后,陈霞飞提醒,想吃零食时,最好用适量的坚果、酸奶、山楂、茯苓饼等替代薯片,满足嘴巴的同时也更加健康。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旸】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