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成功举办较大(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河北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 张欣媛)“是食品药品监管局吗?我是学校后勤处,今天晚饭后,我们学校有76名学生陆续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少数患者有腹泻症状……我们已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现在正在积极组织救治,但人数可能还会增加……”邢台市桥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这个紧急电话后不久,桥西区应急指挥部即召开会议并启动了相应预案。

    这是出现在4月29日在邢台市举办的“河北省较大(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现场中的一幕。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后,该市桥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反应迅速,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并协调公安、卫生等部门进行医疗救治和事故调查工作,各应急队伍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展开了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置工作。

    镜头一转:“今晚接到报警,邢台地区某学院晚餐后,有76人出现了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现在实施IV级应急响应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医疗救治组,你们要组织专家力量进行全力抢救,不能出现死亡病例;维护稳定组,你们要维护发病学生和家长的情绪稳定,事故调查组,你们要立刻到现场进行调查,查明中毒原因,查封问题食品;新闻宣传组,你们要及时将情况向省局进行上报,防止不良炒作,防止事态恶化……”听到命令,公安、卫生、疾控等部门联合出动,联合对此次学生疑似集体中毒事件进行调查处置。

    据了解,此次应急演练模拟食品安全事故等级为III级(属较大食品安全事故),采取情景模拟、场景展现的方式实施,分为事故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与升级、事故调查、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降级与终止5个环节。演练模拟了邢台市某学校食堂晚餐后,发生了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邢台市桥西区政府启动IV级应急响应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后中毒人员增加至120人,邢台市政府启动III级应急响应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健全食品风险评估、舆情监测、风险预警、应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方面的工作机制,增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保障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此次演练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应急管理司、河北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指导,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邢台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应急管理司稽查专员石耀宇、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应急管理司综合处处长郝明虹,河北省政府应急办调研员石惠峰,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贝军、副巡视员杨永朝,以及邢台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食安委副主任史书娥、邱文双等出席此次活动。各设区市、省直管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同志、邢台市政府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代表共500余人现场观摩。 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欣媛】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