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国际家庭日记者街头采访:你眼中的家庭幸福是什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伍松林 实习记者梁成栋)俗话说“家是避风港”、“家和万事兴”,可见“家”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5月15日是第21个国际家庭日,我国纪念主题是“人人健康,家家幸福”,什么是家庭最大的幸福?记者带着这一问题在河北科技大学及青园街街头随机采访了15名大学生及15名老人。

    大学生观点:天天在家是最大的幸福

    在河北科技大学,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学生,对于“你认为什么是家庭最大的幸福”这个问题,受访者中有12名大学生认为能跟家人在一起是最大的幸福,其他3名同学则认为父母关系和谐身体健康是最幸福的。 “原来总在家没什么感觉,上大学一住宿才知道家有多好。”河北医科大学一名大一的女同学告诉记者,调查中可以发现,由于大学生一般都在外地上学,远离了父母后大多数人会认为与父母在一起是当下对家庭的最大幸福。对此也有同学表示有不同意见,河北科技大学的大二男生李达则认为家庭和睦是最大的家庭幸福,“俗话说家合才能万事兴,只要我们家关系和睦我觉得就是幸福。”

    老人观点:身体健康就是福

    5月14日,我国政府发布了首部《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指出,中国家庭正面临着许多挑战,其中我国快速老龄化给中国家庭养老带来了巨大压力,家庭发展支持政策亟须完善。老人群体的迅速扩大已经不容忽视,那么在老人们的严重什么才算是家庭幸福呢?

    “只要孩子们平平安安,我们老两口健健康康就是最大的幸福。”今年68岁的胡女士对记者讲到,“孩子们也都忙,大人要上班,孙子要上学,每年也就长假的时候能聚聚,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的是最好的。”通过在青原街街头对老人们随机采访,记者发现几乎所有老人都希望孩子们能常回来聚聚,但是由于生活工作等原因老人们对于孩子们很忙都表示理解。15名老人中超过半数老人还是认为身体健康才是家庭最大的幸福。

    “孩子们能常来是最好的,也不要次次回来都买一堆东西花那么多钱,我们老人身体健健康康的不给他们添麻烦我心里就高兴。”76岁的李大爷对记者讲到,他儿子在沈阳工作,每年只有类似春节这样的日子才能带着孩子赶回来。

    我国现在拥有65岁以上的老人家庭超过8800万户,占全国家庭总数的20%以上。目前我国90%以上的老人是在家庭养老,随着老年人的增多,老年人的生活照料也迅速上升。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老人们更多是在为子女考虑,他们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才是家庭最大的幸福,也是认为这样才不会给子女们添麻烦。

    我国首部家庭报告指出现今我国家庭的规模和结构可划分为两种类型,即核心家庭(由一对父母与未成年子女组成的家庭)和扩大家庭(由一对父母与一对已婚子女组成的家庭)。对于扩大家庭来说,还增加了陪伴父母以及调节配偶与父母关系的功能。因而,每个人尤其是已结婚的青年人和中年人要能尽可能多地去陪伴老人,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让家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港湾。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