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大名县姐妹同患先心病 医大一院为其同“补心”

2014-05-20 12:3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梁成栋

医大一院心外科的医生们为姐妹俩手术 摄影:印素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伍松林 实习记者梁成栋)5月19日,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为两位“特殊”的先天性心脏病病人进行了”补心“手术。她们是来自邯郸大名县的一对姐妹,姐姐叫程潇艺今年2岁半,妹妹叫程潇琪今年才6个月大。两个孩子于上午9点开始手术,11点45分时姐姐程潇艺手术成功结束,12点15分时妹妹程潇琪的手术也顺利完成。

    目前两个孩子正在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几天后若一切正常将会转入普通病房。

    姐妹俩双双确诊先心病 家人几近崩溃

    “一听孩子做手术,我们全家一晚上没睡。”姐妹俩的母亲郭女士在病房中红着眼圈对记者讲到。据医院介绍,姐姐潇艺患有心间隔缺损,妹妹患有室间隔缺损和卵圆孔未闭,由于缺损较大、位置特殊,病情较重,妹妹从出生就多半呆在医院。

    记者从孩子母亲处了解到,姐姐程潇艺在快一周岁时被确认为先心病,当时家里都很着急忙着为她攒钱治病。一年后妹妹程潇琪出生了,但仅仅30天后被诊断患有黄疸性脑病,重症肺炎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她那时总是闹肺炎,上一次医院就好几千。年前那次抢救在邯郸市一院一下就花了3万多。”妈妈对记者讲到,紧接着妹妹程潇琪也被确诊为先心病,这使得原本就很拮据的一家彻底崩溃了。

    先心病救助 让全家重获新生

    今年三月份河北省妇联联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在邯郸大名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了邯郸首个“先心病儿童爱心普查站”。普查站建立后,普查站人员在了解到俩姐妹情况后很快为他们联系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医院在充分了解情况后为姐妹俩打开了生命“绿色通道”,及时安排了住院治疗。孩子奶奶激动地讲到:“真是不知道该咋谢谢,要不是到‘先心病爱心普查站’,还真不知道给俺的俩孩子能够免费看病做手术!”

    记者了解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心病救助办公室已为姐妹俩申请了神话爱心基金,同时医院也为他们减免了部分住院费用,从而使两名患儿受到了免费救助。河北医科大学今年打算救助1200名先心病患者,其中免费救助名额为600名。

    据河北医大一院社会工作部王保中部长介绍,“爱心普查站”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从2012年就开始建设,普查站主要铺设在各县市,河北省除了廊坊外其他地市均已建立了“爱心普查站”,现在河北省总共有18个普查站。今后每年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会建立十个普查站,“建立普查站主要是为了让老百姓不用来省里求助了,我们把救助机制前移,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报名获得救助。”

    专家:手术术后俩姐妹病情基本能全治愈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外科王军主任告诉记者,姐妹俩属于先天性心脏病非紫绀型空间隔缺损,这样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要趁早进行。一般来说,先天性心脏病3至6个月时就要治愈这样能使病情越来越轻,若是一周后再进行治疗死亡率能达到50%到80%。“这两个姐妹手术后基本能痊愈,手术前肺炎反复发作等症状在术后就基本不会再发生了。”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姐妹俩目前情况稳定,若术后恢复正常差不多六一左右就能治好回家。

【责任编辑:伍松林】 邯郸大名县姐妹同患先心病 医大一院为其同“补心”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alth.hebnews.cn/news/2014-05/20/content_3946024.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