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华药新工业园区推行标准成本工作 降低成本助力销售

    河北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靳燕辉)华北制药新园区华民公司新头孢工厂101车间二组组长赵丽芳现在每天在工作中,时刻忘不了算算精细账,哪怕是一支西林瓶、一个丁基塞、一卷PE袋都要精打细算,现在每天下班前她都要让每位模块带班长再核算一遍原粉的消耗量、包材的用量、自己的产量跟标准成本数据差多少……“就像自己家里过日子一样,浪费了啥都不行!”赵师傅一边计算着各模块的数据一边念叨。

102车间外包

    赵师傅他们每天计算的正是目前在新园区推行的标准成本管理工作中的一部分。“标准成本”是指以各项“工作标准”为基础,在“稳定”、“正常”、“高效”生产运营情况下制造产品的成本,是一种系统的成本管控工具和方法,也是一种绩效评价工具。通过各相关单元从2013年起的试行,一方面销售部门通过市场向核算部门传递市场价格,由“新园区标准成本管理小组”综合评价制定出该产品的标准成本,从而倒逼生产部门适应市场。另一方面,解放销售部门大胆接单,放开手脚开拓市场。

    今年,华药新园区细化各品种品规的“标准成本”数据进行考核和激励,按照正常、不间断、连续生产出合格产品的成本,相关辅助部门也都按照数字化管理方式计入生产成本,刨去必要的检修时间,计算出标准成本线,超出标准成本的要按照《华民公司工资总额管控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反之低于标准成本的将进行奖励,从而让员工直接感受到市场的冷暖。

    标准成本倒逼生产成本快速下降

新头孢无菌操作

    新园区面对今年的生产经营形势,积极推进标准成本工作,没有成本竞争优势的制造型企业就失去了市场话语权。为此,从2013年起,华药新园区就开始实施了“标准成本”管理工作,让每一个生产参与者都了解每一个品种的成本红线,低于成本线才有效益、低于成本线才有钱挣。有了这条线,销售业务人员敢卖了;有了这条线,生产车间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了;有了这条线,辅助部门知道节约了。

    为了综合生产能力、成本现状和市场价格,标准成本的制定也会定期进行调整,从而让生产单元持续降低生产成本,适应市场。今年,新园区将市场机制和成本理念引入到企业内部,以工厂作为利润考核主体,以车间、辅助部门作为成本或费用中心,以生产线、生产模块、生产岗位为成本单元,采用品种法和分布法或其他合适的成本核算方法,全面推行标准成本核算,将责任指标分解落实,做到车间、部门全覆盖,保证责任分解到人,让每个人成为工厂成本核算的参与者。华民公司新头孢工厂105车间生产的头孢曲松钠原料药以前一直达不到标准成本要求,节能降耗诸多措施后还是有较大差距,通过对工艺上的改革,大大提升了产品的收率,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符合了标准成本要求,从而适应了市场。

    标准成本助推销售人员放开手脚

    标准成本的制定,彻底放开了销售人员的手脚,以前,销售人员总是不敢随意接订单,因为自己不清楚这笔单子有没有毛利,是不是“赔钱买卖”,生产单元给出的成本数据让销售人员困惑,是按照市场价格接单还是按照生产成本接单呢?

新头孢无菌外包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华民公司销售部国际销售经理孙翠娟心里面清晰了很多,因为财务提供了结合标准成本制定的最低接单价格,能不能接单,接单有多少毛利都心知肚明了。在效益导向的年度目标下,她更加关注毛利的多少与业绩的关系。今年以来,由于标准成本管理的进一步深入,销售毛利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提升。

    标准成本促进企业精细化管理

    华药新园区华民公司莱欣工厂301车间的马友师傅每天精准地控制着蒸汽阀门,马友师傅说:“现在蒸汽站放出的一立方蒸汽就是两百多块,我要是管不好一天就是几万块啊”。莱欣工厂厂长程俊山的办公室虽然冷,也不好意思让马师傅开足阀门:“咱让人家马师傅当蒸汽大管家,就是人家说了算嘛,我冷点不算啥,人家天天算着帐呢”。

    质量管理部门、安全环保部门、动力检修车间、溶媒回收车间,这些原来看似不直接参与生产部门现在都将成本核算进了每个工厂、每个车间的每个品种,质量管理成本、质量损失、污水处理费用、动力供应费用、溶媒回收收率……每一个指标都牵连着整个工厂的利润考核,复杂的勾稽关系通过财务核算变得简单,谁超越了成本线就是让每一个生产参与者吃亏!标准成本管理让每一个人都成了小管家,促进员工自觉地学会“算账”,从而实现了每项考核有依据、每件事情有目标、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竞争氛围。管好自己的事,为下道工序创造最优质的产品已经成为新园区各单位生产经营的目标。各条生产线也在竞争中找出了差距、看清了不足、知晓了方法,形成了齐头并进、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氛围。

    新园区标准成本管理的推行,不仅让绩效考核更加明晰、预算管理更加准确、生产经营更加靠谱、让销售拓展后劲十足,更重要的是加强了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劳动热情、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干群关系更加融合,真正让生产和销售并驾齐驱、比翼双飞。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