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警惕:脂肪性肝病来袭汹汹 别让过度肥胖害了你

2014-05-21 14:2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梁成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伍松林 实习记者梁成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美食的要求已经从能“吃饱”开始向“能吃好”进行转变。越来越多的人们身体开始进入“发福”的状态,脂肪性肝病的发病率呈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它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新危机。 为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于昨日在医大三院东院开展了肝病义诊活动。活动现场上,记者带着有关肝病的问题对感染科赵彩彦主任进行了专访。

    从目前情况来看,脂肪性肝病最常见的两大原因,一是由于肥胖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二是过量饮酒所致的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我国无论是酒精性肝病还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近年来都是呈上升趋势。

    酒精性肝病顾名思义是由于饮酒不当所导致的肝病,赵彩彦主任告诉记者,这类肝病主要是由于过度饮酒所导致的。所谓过度饮酒指的是连续五年平均每天饮酒超过100ml或者是短期内大量饮酒。”适当饮酒不会导致酒精性肝病,所以大家喝酒一定要有所节制。”

    除了酒精性肝病之外,近年来由于经济水平的提高,由肥胖、高脂所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似乎更加值得我们警惕。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通俗来讲指的是患者并不饮酒,但是会因为肥胖、高脂及糖尿病引起肝脏的损害,其病理变化类似于喝了酒后所导致的肝损伤。一般来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分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及脂肪性肝硬化。

    赵主任告诉记者,在非酒精性脂肪性患者中,大概有14%至20%的人会发生脂肪性肝纤维化及脂肪性肝硬化甚至肝癌。调查显示,由于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发病率逐年升高。“在类似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肥胖所引起的肝病最高能有30%的比例,像石家庄这样的城市大概有14%至15%的比例,这一慢性肝病已然开始影响着大家的身体健康。”赵主任说,她表示,大家在观念上一定要对肥胖引起的肝病给予重视,不要觉得脂肪性肝病就无所谓了,随着咱们国家对乙肝及丙肝的有效控制,肥胖性肝病会成为今后肝病发病的主因。

【责任编辑:伍松林】 警惕:脂肪性肝病来袭汹汹 别让过度肥胖害了你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alth.hebnews.cn/news/2014-05/21/content_3948242.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