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酷暑来临洗澡勤 糖尿病患者洗澡水温、时间有讲究

2014-05-30 15:4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伍松林 刘旸

(图片来自网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伍松林 实习记者 刘旸)酷暑来临,汗流浃背,每天洗澡成了必备的工作,洗澡能缓解疲劳、改善睡眠,对于很多人来说洗澡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洗澡则要更讲究一些,家住汇景花园的李大爷就曾在洗澡时遇到过眩晕的情况,还好家人及时发现才未发生严重后果。为此我们请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糖尿病-脑血管、肾病科的护士耿会英来给大家普及糖尿病人在洗澡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准备:冲澡前要先备些糖果或橙子西瓜,在有低血糖或是身体不适时及时食用。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时最好有家人陪同。

    2、水温:37~40℃为宜,糖尿病患者多数伴有神经病变,对温度感觉迟钝,加上很多老人认为水温高些有利于身体健康,致使因水温过高导致烫伤还不知道,洗浴前最好让家人帮助感受一下水温或是用温度计测量一下。另外,水温过高还会使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容易缺氧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时间:最好是在饭后1~2小时内,这时血糖相对稳定。应避免空腹或刚打完胰岛素就洗澡,这样很容易出现低血糖。饱餐后人体消化系统开始工作,这时洗澡,会影响消化;饿的时候洗澡就更危险了,血糖降低,很容易眩晕;剧烈运动后立刻洗澡容易造成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眩晕。

    如果是泡澡,时间过长更容易疲劳,引起心脏缺血、缺氧。严重者,会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心律失常而猝死。此外,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易导致脑缺血,洗澡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

    4、通风:很多糖尿病人都有心脑血管疾病,不宜在密闭的浴室里冲澡,空气不流通会造成缺氧,引起眩晕。 5、搓澡:大多数人洗澡时喜欢用力搓洗皮肤,认为这样才洗得干净。其实这样破坏了皮肤的保护屏障,一般人可能皮肤干燥,糖尿病人则很容易引发感染。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酷暑来临洗澡勤 糖尿病患者洗澡水温、时间有讲究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alth.hebnews.cn/news/2014-05/30/content_3965271.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