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卫计委:薯片、锅巴等膨化食品将禁用含铝添加剂

    薯片、锅巴、干脆面……这些儿童消费量较大的膨化食品中往往都添加了不少含铝添加剂,而摄入过量铝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重者甚至会引发儿童神经系统受损。不过,从今年7月开始,膨化食品中将不允许再使用含铝添加剂,这是记者从6月11日上午举行的的国家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据了解,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门对铝做了一个风险评估,评估考虑了三方面的因素,一是人体的耐受量,二是要暴露量,暴露量主要与膳食结构相关,三是考虑不同的人群,敏感人群是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主任助理研究员王竹天在会上透露,该评估的结论显示,我国人群对铝的摄入量偏高,因此需要在管理措施上采取一些手段。

    王竹天介绍,按照评估结论,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和评估中心专门对含铝添加剂在食品中的使用做了一个调查,同时根据现在的调查和评估结论,和行业、协会开展了一些合作,以期在满足现行食品工业需要的情况下,保障食品安全。

    不过他坦言,所谓管理措施,并不是笼统地说7月1号就把含铝添加剂去除了,而是调整了一含铝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当中的使用,最大的调整就是把以前可以使用在面制品中的含铝添加剂缩小到只能在某些食品中使用,比如油炸食品,像油条。在这样的情况下,再把含铝添加剂的摄入量测算了一下,基本上降了一半左右。

    王竹天强调,儿童作为膨化食品的主要消费人群,需要保护。“所以在这次调整中,基本上在膨化食品中不允许再使用含铝添加剂。”

分享到
【责任编辑:伍松林】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