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入托入学新生报名季来临 家长们别忘了带上接种证

    河北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张欣媛)又到了一年一度儿童入托、入学报名的时候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儿童家长在为孩子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有一样千万可别忘了,那就是预防接种证。为了让儿童家长了解儿童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的重要意义,记者专门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闫玉英所长,为广大儿童家长解惑答疑。

    预防传染病的传播交流 儿童入托、入学时必查接种证

    学校、幼儿园属于人群密集区域,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因此,在儿童入托、入学前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漏种的疫苗后及时进行补种,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是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在学校、幼儿园暴发流行的最有效措施。

    在石家庄市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幼儿园和小学,无论是公办的、还是私立的幼儿园和小学,无论招收人数的多与少,在入园或新生入学报名时,都要开展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工作。这是法律赋予托幼机构和小学的责任。《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报告,并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接种单位督促其监护人在儿童入托、入学后及时到接种单位补种。

    孩子的接种证丢失了 快去预防接种门诊补办

    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闫玉英所长说,孩子出生后1个月内,监护人就应当到居住地的预防接种门诊给孩子办理预防接种证。以后就凭接种证为孩子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证”一定要长期保存,如果家长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弄丢了,家长可到孩子接种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说明情况,经医生确认后,就可补证。”

    未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和剂次的孩子需要补种疫苗

    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凡儿童入托或入学时,未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的疫苗和剂次,就应该补种(有禁症者除外);2周岁以上不满3周岁儿童应接种的疫苗种类和剂次:3剂次乙肝疫苗,3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4剂次百白破疫苗、2剂次麻疹类疫苗、2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1剂次甲肝减毒活疫苗、2剂次A群流脑疫苗;3周岁以上不满4周岁儿童应接种的疫苗种类和剂次:除以上接种的疫苗外,还应接种1剂次A+C流脑疫苗。

    不足6周岁儿童应接种的疫苗种类和剂次:3剂次乙肝疫苗,4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4剂次百白破疫苗、2剂次麻疹类疫苗、2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1剂次甲肝减毒活疫苗、1剂次A+C流脑疫苗;满6周岁儿童应接种的疫苗种类和剂次:除以上接种的疫苗外,还应再接种1剂次A+C流脑疫苗,同时还要接种1剂次白破疫苗。

    同时她指出,如果接种的疫苗不全,可以到儿童原接种单位去接种,也可到学校所在地附近的接种单位去接种疫苗。已全程接种过乙脑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不需补种相应疫苗的减毒活疫苗。

    最后,闫玉英所长提醒各位家长,孩子的接种证一定要保存好,每次接种时必须带上《儿童预防接种证》,以便接种门诊登记接种信息。接种证记录了儿童所有接种资料,孩子须凭此证办理入托、入园、入学手续。孩子长大出国留学时,对方国家也将会要求书面提供本国的预防接种情况。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