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014年河北初步建立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

    河北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张欣媛)“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及社会经济,是重大民生问题。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我省自2010年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通过系统和持续地收集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以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数据及相关信息,了解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风险预警、标准制(修)订和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监测任务由由省疾控中心和市、县级疾控中心等检测机构承担,除完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要求外,还结合河北实际,制定符合我省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专项方案,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防范系统性风险,为监督执法提供线索,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水平。

    今年,食品污染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的监测点覆盖了我省所有县(市、区),样品包括粮食及其制品、豆类、蔬菜、肉与肉制品、婴幼儿食品、水产品等,监测项目包括食品中有害元素、生物毒素、农药残留、禁用药物、有机污染物、食品包装材料污染物、加工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食品添加剂、卫生指示菌、食源性致病菌、寄生虫和病毒等各项指标。为早发现、早预警食源性疾病暴发,掌握主要食源性疾病的发病及流行趋势,2014年在全省62家医院开展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

    此外,为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法》赋予我省疾控系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职责,全面推进我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已在石家庄、唐山市疾控中心加挂“河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市级)分中心”牌子。至此,我省已经初步建立了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水平,为保障食品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