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周上教您如何辨别馒头好坏

    河北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张欣媛)外表光滑、卖相极佳的馒头也许是过量加入了“膨松剂”、又白又大的馒头也许被不良生产商悄悄做过了“美容”、有些号称是全麦的馒头可能是加上了焦糖色素、号称是玉米面的馒头也许是用香精伪造了玉米香……17日下午,在石家庄市家家惠大众厨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议室,车间主任杨彦峰一项一项的教现场观众如何辨别馒头好坏。

     家家惠大众厨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石家庄市食品行业“阳光工程”系列体验活动的重要一站,石家庄首场“尚德守法大讲堂”也同时在此举办。来自不同行业的石家庄首批食品药品行业尚德守法观察员在该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家家惠的各个生产环节,对面食产品增加了更多的了解。

    在馒头生产线上,观察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我们单位主营业务就是餐饮,后厨也有面点制作。但跟家家惠的生产流程比起来,还是这儿的馒头更让人觉得安全、放心。”来自桥西区某宾馆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馒头是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主食,但如此严谨干净有序的生产流程还是第一次看见。她表示,作为食品观察员,以后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更加仔细的监督食品安全问题,为亲朋好友和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出一份力。

   “作为一个老国营单位,我们肩负着更多的食品安全责任,而且有决心、有信心坚守这一承诺。”家家惠大众厨房总经理闫文革告诉记者。为了杜绝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防腐剂,除了面粉只在益海、军粮等大企业购买之外,每周五下午,公司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会一起到车间去捡豆子、为豆沙馅的制作做准备。“公司安装了4个300L的蒸气锅,专门用来熬制豆沙,绝不购买任何商品馅。”

    专家支招:辨别好馒头可分5步走

    家家惠车间主任杨彦峰提醒消费者,添加了膨松剂的馒头从外观和手感上是能辨别出来的。如果馒头个头特别大,特别白,摸起来很松软、暄腾,吃上去松软得像面包,那就是添加了膨松剂,不要购买。

    鉴别放心馒头可以通过“摸、看、闻、尝、比”。

    摸,在馒头上摸一下,有膨松柔嫩的感觉,而且表皮光滑不沾手。

    看,馒头呈微黄或乳黄色。用过添加增白剂或改良剂的馒头发青白。

    闻,馒头有自然纯面香味、纯麦香、微碱味。改良面粉的馒头无香味或有异味。

    尝,馒头吃到嘴里,感觉不发硬、不发粘、口感好。

    比,取不同两种馒头放在一张白纸上,在自然光条件下,呈微黄色的是好馒头,发青白则是用改良剂或馒头中添加了增白剂。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