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央视报道 实验证明高压电站有辐射伤健康系无稽之谈

    《焦点访谈》2014年10月22日完成台本--让农地流转规模经营更健康 高压线有辐射吗?

    演播室主持人:

    高压线变电站生活中都是经常见。但是很多人见了都有点担心,除了怕被电,还有担心被辐射。这种说法是流传已久,最近又开始在网上热传。而且还列出了对身体的几大危害地比如说造成儿童白血病、诱发癌症、引发流产、胎儿畸形等等。弄的一些居民是见了就害怕,那么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解说:

    近年来在一些城市,高压线变电站难觅落脚之地,变电站建设遭受到非常大的阻力,由此引发的抗议事件屡见不鲜。在网上一搜索,就能看到很多例子:北京昌平几十个业主阻挠高压线施工,担心电磁辐射影响;青岛业主阻挠楼房旁边建变电站;广州变电站建设,因辐射之争受阻等等。

    反对修建建立设施的人,列出了高压线对人体的几大危害,高压线变电站会产生大量辐射,可造成儿童患白血病,加速人体癌细胞增殖诱发癌症,诱发孕妇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等等。

    对于这些传言一般浓重会怎么看呢,记者来到北京一个周边有高压线变电站经过的小区。

    居民:

    走路肯定不怕,住在这,这个楼肯定不大好。

    记者:

    为什么呢?

    居民:

    有辐射吧。

    居民1:

    我们觉得影响非常大,我们都不在这住了现在。

    记者:

    有什么影响?

    居民1:

    我不知道有没有影响,这是一个慢性损害。就像当年放了广岛原子弹以后,你问他有没有影响,不知道,十几年以后也许就是白血病,很多人都不在这住。

    解说:

    看来不少人,特别是住电力设施周边的居民,对电力设施会不会产生辐射会比较担心的。然而有意思的是,整天与电力设施打交道的内行们,并不担心变电站的所谓辐射问题。有几百个员工办公的北京市电力公司本部楼下就有一座110千伏变电站。

    北京市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控处负责人 刘洋:

    我本人也是在这块工作,也是工作了大约7年的时间。之前也是在变电站值班工作,也是工作了有5年时间。原来在变电站也是正常的着装,通过这十几年、二十年,对生活、对健康也没有什么影响。

    解说:

    那么高压线变电站到底会不会影响?

    华北电力大学电器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 崔翔:

    我们也经常被问到这一类的问题,我想还是从基本的概念说一下这个事情。辐射它是一种物理效应或者物理现象。

    解说:

    那么电力设施是否会产生辐射呢?

    刘洋:

    它不会产生辐射,它产生的电磁场,我们一般称为极低频电磁场或者叫工频电场、工频磁场。

    解说:

    虽然高压线变电站不会产生辐射,那么它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会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有影响?

    刘洋:

    这种电场和磁场是感应电场、感应磁场,因为它的波长非常长,所以它不会像电磁辐射那样被人体直接吸收,但是会在人体里头感应出电流来,那么这个感应电流我们需要控制。

    解说:

    工频电场和磁场会在在人体中产生感应电流,为了防止对人体产生影响,需要将感应电流密度控制在阈值之下。根据相关的研究结果,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在1998年发布了一个导则。规定工频电场强度对公众的安全值是5kv/m,工频磁感应强度对公众的限值是100mt。2007年这个标准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推荐,并被大多数国家所采纳。

    目前我们国家采用4000伏每米和100微特斯拉作为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的安全标准。记者采访的这个小区周边就有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和高压线,它们周边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指标会不会超标?记者跟随国家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测量。监测人员选择了离变电站5米进行测量。

    监测人员:

    我们现在测量的是工频电场,现在测量的结果是20-30伏每米;工频磁感应强度是1.3-1.4微特斯拉。

    解说:

    接着监测人员又在220千伏的高压线下,选择了正下方进行测量。

    监测人员:

    488.8伏特每米;650.7纳特斯拉(等于0.65微特斯拉)。

    解说:

    环保部门在这个小区周边测量到的这些数值都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甚至于一些家用电器的电磁环境相当。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的电波暗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些家用电器的电磁环境进行测试。

    实验室工作人员:

    现在我们把电磁炉开机,在距离电磁炉约0.5外,测的电场为19伏每米。电吹风带电以后,将近0.5米外测的电场为16.5伏每米。当我们探头距离电吹风距离很小的时候,磁场可以高达将近4微特斯拉。

    解说:

    这些电吹风、电动刮胡刀等家用电器的数值都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之内,有些指标还要比电力设施周边高。由此可见,电力设施周围电磁环境的控制是非常严格,既然变电站、高压线是安全的,那些致癌、致白血病的说法从何而来?

    电磁场影响人类生活的说法,最早源于美国、西欧、日本等国家。世界卫生组织自1996年开始组织多个国际专业组织及60多个成员国家,开展了全球的国际电磁场计划,这一计历时10年,与2007年发表正式评估报告。对于公众通常可遇到的极低频电场和磁场不存在实际健康问题,执行低频电场与磁场的国际标准,可以保证,包括儿童与孕妇在内的公众健康与安全。

    主持人:

    看来高压线变电站有电磁辐射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而且它们产生的电场、磁场,强度跟常用的家用电器差不多,大家无须恐惧。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这样看似是常识,也让人深信不疑的事,其实不一定准确,尤其是网上流传的一些以讹传讹的说法,更是给人们带来很多的烦扰。依靠科学,相信科学,才能够走出误区,踏实生活。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旸】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