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今年艾滋病新增病例破千例 连续四年增幅超30%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河北省卫计委今日召开了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年1至11月,全省新增艾滋病病例1131例,年度报告首次突破四位数,连续四年来增幅都在30%左右。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河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新建在会上介绍到,河北省自1989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315例,死亡1108例。报告感染者和病人在全国居第22位。

   河北省疫情保持低流行态势 呈散发状态

    我省估计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177例,全人群感染率为0.011%,显著低于全国0.059%和全球0.8%的感染率。全省172个县(市、区)都有病例报告,但疫情呈散发状态,仅永清县和沙河市现存活病例超过100例。

   年度报告病例持续上升 性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

    2011年以来,河北省连续四年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数增幅都在30%左右。今年以来,全省已经报告1131例,年度报告首次突破四位数。

    性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在2005年以前,河北省艾滋病疫情主要由既往采供血传播;从2006年起,性接触传播占到54.6%,超过血液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2014年以来,性接触传播所占比例高达95.9%。特别是男男性接触感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男男性接触感染占到今年报告病例总数的64.5%,成为我省艾滋病疫情上升的主要推手。

    男男群体疫情隐蔽为防治带来困难

    杨新健在会上讲到,河北省目前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状态,疫情快速上升态势有所遏制,病死率有所下降。但是,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还有相当数量的感染者和病人尚未被发现,特别是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疫情扩散的主要传播途径,且以男男性行为人群为主,使艾滋病疫情的传播更为隐匿,防治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困难。

    为了进一步做好防治工作,河北省将不断加大监测检测、抗病毒治疗、行为干预、母婴阻断和关怀救助等工作。截至目前,河北省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361万人次,干预各类高危人群194万人次;预防母婴传播项目县由17个扩大到56个,实施孕产妇免费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人数达到11.8万;全省指定204家医院作为艾滋病定点医院,为2893名符合条件的病人实施了免费抗病毒治疗。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成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