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前置胎盘孕妇九死一生 7小时抢救挽回生命

    

前置胎盘孕妇九死一生 7小时抢救挽回生命(资料图)

 

    前置胎盘植入子宫 孕妇九死一生

    市二院手术抢救7小时 挽回患者生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王国梅)俗话说生孩子就是母亲的重生,前置胎盘对孕产妇来说更是险而又险。而中央性前置胎盘并发胎盘植入,则进一步把孕产妇推向鬼门关。近日,石家庄市第二医院产科抢救了一名中央性前置胎盘并发胎盘植入的产妇,九死一生之际,挽回了患者的生命。

    胎盘植入产妇失血性休克

    近日,已有6个月身孕的严女士(化名)孕期出血,石家庄市第二医院产科大夫检查后诊断为中央性前置胎盘、产前出血、瘢痕子宫,住院后,为严女士进行了解痉、止血、抗炎治疗。一天后,严女士突然大出血,上午9:30急诊剖宫产。 “打开宫腔,发现切口下方就是胎盘。产妇产下一名男胎,没有呼吸和反应。”该院产科主任医师刘雅丽介绍,胎儿脱离母腹后,患者的胎盘完全覆盖在子宫内口,而且胎盘植入,已经长进了子宫肌层里,面积大约10平方厘米。“胎盘剥离后,患者胎盘植入面大量出血,出现失血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特别厉害。” 刘雅丽和产科主治大夫王晓丹迅速进行药物止血,争取结扎血管的时间,同时邀请泌尿外科主任杜九生上台为患者结扎血管止血,做子宫创面修复。由于考虑到患者有生育要求,抢救时刘雅丽用尽各种方法,全力为患者保留子宫,同时抢救休克、DIC,在手术室就输血2400毫升。

    拼尽全力保子宫 患者仍然大出血

    “胎盘的正常附着处在子宫体的后壁、前壁或侧壁。而前置胎盘则是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位置比胎先露部还低。中央性前置胎盘就是胎盘覆盖了整个子宫颈内口,发生率很少,只有2-3%。它还有一种叫法,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听名字就知道这种情况很可怕。”刘雅丽介绍,前置胎盘本身就能引起围产期大出血;胎盘植入又是一种严重的妊娠并发症,可导致病人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危及产妇生命;而凶险性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处理起来更为棘手。“我拼尽全力想给这位女士保留住子宫,但是情况实在太凶险了,所有的措施都用过了,仍然止不住大出血,产妇随时有生命危险。”刘雅丽至今为患者遗憾。产妇的子宫下段特别薄,出血多,输入去白悬红(一种血液制品,去除白细胞红细胞悬液)、血浆、冷沉淀(一种血液制品,指血浆冷沉淀中含有Ⅷ因子及纤维蛋白原),同时做了双侧髂内动脉结扎,仍然血不凝,多处渗血。“这时患者的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已经进入严重阶段,不能再等了。”刘雅丽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