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愿为患者带去春的希望

    中新网石家庄电(刘明怡)4日,河北第2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黄青涛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恰逢中国传统的节气立春,他说,要为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带去春的希望。

    在河北省二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42岁的黄青涛正在通过细胞分离机进行采集,此时的他依旧牵挂着与他配型成功的14岁的白血病患者,“他比我的女儿才大两岁。”黄青涛说。

    祖籍河南的黄青涛到河北沙河工作8年了,2002年开始献血,现在他的三个献血本都以献满。2004年他在一次献血中听到工作人员介绍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直到2014年5月,他接到了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的通知,当即同意捐献。

    “配型成功就像大海捞针,非常不容易,能救人一命太有意义了。”黄青涛称,人到中年后,更加懂得生命的重要,加之对科学捐献的了解,让他没有太多顾虑。

    在捐献准备阶段黄青涛在各方面都格外注意,饮食上他刻意控制肉类摄入,也基本上不再饮酒,加强体育锻炼,为的是给配型成功的小患者非常健康的造血干细胞。经过两次体检,黄青涛顺利通过,于1月30日入院准备捐献。

    由于家人对干细胞捐献不是特别了解,黄青涛决定瞒着家人来捐献,以免增加他们的担心。由于平时工作中也经常有出差的机会,所以,在入院之前他向妻子撒了个善意的谎,说最近要去广州出差一周请她放心。

    入院后的第二天,黄青涛给12岁女儿打了个电话问女儿“现在有个14岁的姐姐得了白血病,必须通过骨髓移植才能治好,现在爸爸和这位姐姐配型成功了,只有爸爸能救她,你是否愿意让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这位姐姐的生命呢?”女儿听后虽然心疼爸爸哭了,但一点都没有犹豫便爽快答应:“那当然得救了”。随后他又给读研的侄子和十四岁的侄女打了个电话,侄子和侄女听说后也很支持这件事,所以更加坚定了他捐献的信心。“咨询孩子是因为他们单纯善良,也想通过这件事能够给孩子们正面的影响。”

    黄青涛称,现在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还很多,出院后一定会向更多人宣传,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影响大家,让人们更多地参与进来。(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成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