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烟花,我们怎么安全愉快燃放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绚丽的烟花和震耳的爆竹向来是人们庆贺新年的必备品。但近年来,随着雾霾对人们生活的影响逐渐突出,看着空气污染物浓度在新春欢庆时频频爆表,“坚持民俗”与“禁放限放”的呼声又到了PK之时。

    烟花易冷,踩着致霾污染的敏感神经,各地羊年烟花销售已悄然启动。羊年烟花有何新特点?环保烟花是否真的环保?百姓对燃放烟花的态度有何改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春节烟花市场进行了调查。

    限放,是一种倡议

    临近春节,各地纷纷发出不放或少放烟花的倡议。一面是脆弱的城市环境,一面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庆,该如何取舍?倡议,是劝诫而非强求。

    一进腊月,一封封来自官方和民间的“春节不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在微博、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近日,杭州市城管委发了一封感情真挚的倡议书:希望市民在今年除夕开心之余,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少放烟花的倡议也正在线下传播。杭州市民王阿姨说,“外孙女在安吉路小学上学,上周放假带回来一张《少燃一支烟花,多留一片蓝天》倡议书。倡议书让孩子们假期少放、不放烟花,还要向周围的家长和亲戚朋友宣传,减少空气污染。我觉得这个倡议很好。”

    历年数据显示了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影响明显。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2006年至2014年的数据,烟花燃放集中的除夕夜里0点到1点,北京PM10最大浓度可达每立方米1000微克;元宵节20点到21点,PM10最大浓度可达900微克/立方米。2013年开始监测PM2.5之后,春节期间平均最大浓度为每立方米410微克。

    随着禁放烟花倡议书的发布,禁放烟花爆竹还是让一部分人觉得“年味儿”被冲淡了。石家庄市民程如进认为,“除夕夜每家放一挂鞭炮这是辞旧迎新。从小放了鞭炮才可以吃年夜饭,传统习俗应该得到传承。倡导减少和控制烟花爆竹燃放是好的,但不应禁止。”

    根据零点调查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成都6个城市的调查,在受访的青年中,67.5%的人赞同“节制性燃放”(即在限定时间及地点内燃放),24.9%的人认为“应完全禁止”,仅5.7%的人赞成“完全解禁”。

    节制性燃放烟花爆竹正在逐步得到认同,但是燃放烟花产生的重度污染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在一些地区,相关应急预案也应运而生。

    在北京,今年春节压缩了烟花爆竹的销售时间,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到农历正月初五,一共11天,比去年减少10天。此外,据北京市政府烟花办透露,北京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也连续5年减少,去年北京一共有1174个烟花爆竹销售网点,今年网点数量将减少20%。

    而在污染“重症区”河北,相关措施更加严格。廊坊市规定,在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允许的情况下,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市民可以在规定的区域内全天燃放,正月初五、正月十五每天7时至22时可以燃放;在省、市政府发布重污染天气3级及以上预警期间,预警区域内全面禁放。

    环保,是一种趋势

    环保烟花自几年前问世以来,与最初因为价格高、燃放效果差导致的市场冷遇不同,随着烟花企业的产品创新,环保烟花正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

    2月4日,熊猫烟花北京市丰台区第一百五十四临时销售点正在搭架,不时有路过的市民咨询烟花销售情况。该销售点负责人周宏宇告诉一位大爷,“今年我们只卖环保烟花,您用手机扫扫这个二维码,买之前就能看到烟花效果。今年销售时间短,您可得早点来买。”

    据记者观察,供家庭小型燃放的环保烟花已经成为市场主流。“羊年鞭炮烟花的最大亮点就是更环保了,主打低硫、低碳。”逗逗烟花北京顺义销售点负责人王阔介绍,羊年环保鞭炮烟花的比例达到80%。

    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黄茶香介绍说,环保烟花在药量和用料上都是严格控制的。“不像过去,想装多少就装多少。而在鞭炮中,除了传统的大地红之外,其他的鞭炮都从传统的以泥打底,改成用纸浆、纸皮封底,这样不仅减少了泥沙废渣的污染,还能回收利用,使以往燃放后的乌烟瘴气情况大为改观。”黄茶香说。

    事实上,除了烟花企业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相关政策也是环保烟花的“催化剂”。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副会长钱志强向记者表示,2013年3月实施的新国标《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对烟花爆竹的产品级别作了重新划分。北京的地方标准比国标要求更高,最大程度降低烟花燃放对环境的污染。

    “新国标禁止个人燃放药量较大的B类烟花。此外,个人燃放的烟筒高度必须在1.2寸以下。这一系列的变化不但让市民个人燃放的烟花变得小型化、更加安全,相比过去也更环保。”钱志强说。

    2014年11月,APEC会议上,那一场被称为史上最环保的焰火秀让烟花企业在今年市场上有了新的环保噱头。熊猫烟花北京回龙观直营店负责人赵连山介绍,羊年春节熊猫烟花的全线产品,采用APEC环保烟花理念和技术,可大幅降低烟雾。从组合烟花、爆竹、喷花、儿童造型玩具类都采用了这一最新技术,做到“低硫、轻烟”。

    “虽然环保工艺上去了,但产品平均价格与往年持平,主导区间设定在20元-600元之间,比如喷花类,40元-60元产品占70%。”赵连山说。

    烟花,要一个转变

    燃放烟花爆竹表达节日的喜庆是我国千百年来的习俗,但随着雾霾来袭,烟花的形式需要有一个更环保的转变,相关的行业标准有望今年出台。

    环保烟花真的环保吗?黄茶香介绍说,“目前行业内没有标准,环保烟花还只是一个概念。目前市场上的‘环保’烟花,指的是用单基粉加一定比例的安定剂替代硫黄制成,且少烟、少碳、少硫的烟花类产品,真正意义上的100%环保烟花还不存在。”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对环保烟花进行认定的国家标准,也没有技术指标的界定。“《环保烟花规范标准评价方法》正在由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抓紧制定,有望今年出台。”黄茶香说。

    北京市丰台区居民隋长福大爷每年都会花几百元买烟花爆竹。“今年准备买两挂就成,而且得是环保烟花,为了不让北京除夕夜爆表,我们每个市民都应该少放,甚至不放。”百姓对清新环境的渴望也有助于环保烟花的市场推广。

    虽然行业环保标准暂时缺位,但环保烟花已成为行业趋势,烟花企业也纷纷在此布局。“事实上,企业已经从去年已经开始进行自发研究,从材料到配方上做到小而精,从以前的泥巴封口到如今用竹子纸封,从而减少尘土,这是环保工艺上的一个进步。”黄茶香说。

    打造绿色“根据地”成为一大趋势,即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燃放环保类烟花爆竹。钱志强建议过年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要尽量做到减少污染,“也就需要各方联手,公民共同承担,减少燃放时间,减少燃放区域,减少个人燃放。”

    尽管有着诸多尚待改进的地方,黄茶香认为,环保烟花是烟花爆竹产品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随着全社会对雾霾天气的重视,倒逼烟花企业转向环保烟花的研发生产。同时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小型化、环保型、有创意的烟花产品有望逐步替代传统产品。”

    北京白领刘琳今年打算带着儿子回张家口老家看“烟花”。“我们老家,有一种叫‘打树花’的新年‘烟花’。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天上,形成万朵火花,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这比烟花环保多了,也放心带着孩子观看。”

    “燃放烟花爆竹是过年的传统,但雾霾频频‘光临’,节制性燃放已经是共识。如何更好地燃放,寻找新的燃放庆祝方式,尚需进一步探索。”钱志强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旸】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