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抢红包”成瘾需一周“自愈”

    上班无精打采,抢红包得了后遗症——“手抽筋”……昨日上班首日,很多打卡上班族都经历了恢复工作后心理生理各种不适。“节后综合征”不是病,难受起来也挺要命。对此,心理专家建议:用一周时间逐渐进入上班节奏。

    “抢红包”是一种病?

    今年春节7天长假,冯女士几乎就是伴着手机度过的。昨日,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7天抢红包“收益”1500余元,发出红包400余元,净赚1100元左右,用她的话说“战果”相当可观。不过,她也为此付出了代价。眼睛干涩、手僵直,无论是去洗手间、洗澡甚至睡觉时,手机都不能离开视线。“有时候半夜醒了,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精神高度紧张。”因为眼睛不适,昨日上班第一天,冯女士包里放了一瓶眼药水,“有时候干涩而且有点怕见光。”为此,她打算休息时去看一下眼科门诊。

    “抢红包是一种病,但是不想停也不能停。”谈到假期过后的感受,她用了“失落”来形容。尽管付出了健康的代价,但她表示仍很期待下一个假期的红包大战。

    昨日,回龙观医院心理专家武雅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抢红包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刚刚出现,实际上它也是一种游戏,加剧了一些人对于手机的依赖。目前还没有接到因为抢红包成瘾的案例,首次在“红包”中度过的节日长假也刚刚结束,暂时还没有专门针对这方面的研究。不过,他认为,如果情况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了,实际上也是一种心理依赖成瘾,需要适当的心理疏导以及介入干预。

    用一周适应上班节奏

    如何尽快调整好工作状态?武雅学给出了三条建议。首先,上班前几天的心情要放松,长假过后效率低下属于正常现象,这时候不用逼自己,而是应该顺其自然,利用一周时间逐渐适应上班节奏。其次,要利用几天时间尽快调整作息,晚上尽早入睡,改变节日期间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惯。最后,要将工作时间统筹安排。

    他以自己为例解释说,昨天首日上班,上午到医院查完房后,面对接下来繁忙的工作,他选择了在办公室先静下来几分钟,将很多要做的“散活”统筹安排好先后顺序。

    如果超过一周还不能进入工作节奏、心理出现极度不适,武雅学认为,此时就需考虑到综合医院心理门诊或者心理咨询机构做一些心理疏导获得帮助。(记者 徐晶晶)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成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