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爆竹炸伤后的隐藏杀手

    

爆竹炸伤后的隐藏杀手(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张景茹 温云岭) “爆竹声声辞旧岁”,可这喜庆的鞭炮声或许会带来灾难。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老百姓们的风俗,但是每年春节前后,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都会收治因燃放烟花爆竹炸伤后处理不当引起破伤风的患者,如若治疗不及时,将会给病人和家属带来很大的痛苦。

    郭大爷于年前放鞭炮时不慎伤及左手,当时局部有少量出血,到当地诊所包扎伤口,处理伤口不彻底,也没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以及抗感染治疗,几天后郭大爷出现了张口困难伴呛咳,后逐渐出现肢体活动障碍,颈部、腹部、胸部、四肢肌肉紧张,进食困难等症状,随后以“破伤风”收治入市五院。

    收住院后,该院外科积极给予彻底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同时配合抗病毒和抗感染治疗,病室环境避光,避声。10小时后,郭大爷出现呼吸困难,咽喉肌痉挛,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气管切开,由于患者抽搐频繁,程度较重转至ICU给予呼吸机支持治疗,同时联合加强镇静止抽、营养支持、抗感染、保护主要脏器等综合治疗,经过2周悉心治疗和护理后,症状明显好转。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后,在厌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嗜神经外毒素而引起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为特点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为一般都有伤口感染,腰背肌肉酸困、疼痛,张口困难,苦笑面容,而且症状逐渐加重,严重者可以引起喉痉挛,导致死亡。而燃放爆竹引起的爆炸伤,其伤口虽小但比较深,正好是一个缺氧的环境,很容易引起破伤风杆菌的繁殖,从而引起破伤风。

    破伤风治疗很困难,但预防比较简单也很关键。在生活中遇到了类似郭大爷这样事情,大家也不要惊慌,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很好的预防破伤风的发生:

    1.遇到外伤时,及时到专业外科进行处理伤口,进行彻底清创;

    2.给予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或破伤风抗毒素应用,必要时给予抗感染治疗;

    3.注意保持伤口局部清洁、干燥,伤口渗液、渗血较多时及时到外科进行伤口换药。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正月十五放炮要谨防炸伤,一旦受伤请立即到专业医院进行医治。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