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五措并举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振岭 沈正先 周文平)在3月12日召开的2015年河北省中医药工作大会上,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段云波、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于素伟先后讲话,对2015年的全省中医药工作进行部署,决定在新的一年里,采取五项举措奋力推进河北省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召开2015中医药工作会议 图/周文平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

    坚持以需求、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中医药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行业特点的发展政策和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医改重点工作,尤其是在补偿机制、人事薪酬、绩效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工作。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政府已经出台的中医药倾斜政策,为中医医院争取更有利的发展环境。抓好“十三五”中医药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编制。立足解决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研究编制支撑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抓紧与京津两地中医药管理部门对接沟通,研究制定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发展的框架协议。

    二是突出特色优势,持续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

    继续坚持“强省、立市、保县、抓乡、带村”的思路,强化内涵建设,增添发展动力,做大做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实施好省中医院三年倍增计划。紧紧围绕八大工程目标抓落实,确保河北省中医院综合病房楼1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通过特色专科建设打响医院品牌,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使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河北省中医院有一个全新认识和全新定位。加强市级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建设。各地要依托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抓好标准化“治未病”中心建设;坚持公益性和盈利性有机结合,筛选一批能够为普通百姓服务的中医项目;综合运用中医方剂和膏药、针灸、推拿等技术,从养生、康复、保健等方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拓展中医药服务功能。强化县级中医医院建设。今年争取安排不少于20所县级公立中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开展标准化县级中医医院创建活动,并在去年创建成功的26所医院中,遴选10所,强力实施中医药特色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抓好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今年全省要创建30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3000中医药特色示范村卫生室和100个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省里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补贴。同时,充分发挥县级中医医院适宜技术推广基地作用,不断强化现有基层中医药人员适宜技术培训,解决“有堂无医”问题,真正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通过看中医、吃中药、扎针灸就能治好病。

    三是完善教育体系,着力造就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

    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坚持将师承教育贯穿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个阶段,建立具有行业特点的现代中医药教育体系。加快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适当调整课程设置,强化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和实践技能培养。搞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加快高层次和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于上半年完成第二届河北省名中医评选工作。抓好国家和省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项目结业考核,并根据国家工作部署,适时启动新一批学员的遴选。谋划好全省中医药人才高级研修班,广泛邀请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和省内名中医集中讲学,以“集体带、带集体”的方式,为河北培养新一代优秀中医。

    四是创新驱动发展,全力促进中医药事业产业快速发展。

    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把握中医药本质特征,探索新方法,开展新实践,争取新突破,努力提升科技创新对中医药事业、产业的支撑作用。加强中医药科技平台建设。抓好第三批16个中医药重点研究室建设,强化以标志性成果为主要内容的年度考核。加强对在建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的管理,支持新建8个工作室,基本实现首批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全覆盖。继续做好中药资源普查。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加快河北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建设,指导安国市、巨鹿县做好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信息服务站建设与运行,尽快建立河北省中药原料资源监测系统。积极推动中药产业发展,按照职能分工,落实好《关于促进河北省中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主动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进行督导检查,组织开展好全省第三批100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园的遴选创建。

    五是立足群众需求,不断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

    大力普及中医药知识,充分利用好“百院千场健康大讲堂”活动这一载体,拉近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在巡讲内容上,以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预防和保健知识为主,力争宣传上做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字。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出版广电中医养生类节目的指导,主动向本地广播、电视等媒体提供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资源,做好中医养生类节目和出版物审核与监管,推动建立中医养生类节目审查机制。做强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继续开展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创建活动,通过组织观摩学习、交流建设经验,引导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中医医院加强文化建设。做好第一批9所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建设期满的验收工作,按照建设方案,加大对第二批12所示范医院建设的推进力度。抓好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与管理,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人才培训。强化中医药社会宣传,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和省主流媒体沟通合作,加大对河北中医药政策、改革发展成就以及名院、名科、名医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新评选出的50名河北省名中医的宣传,营造促进名医辈出、中医药事业蓬勃科学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成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