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季应积极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春季应积极预防流行性腮腺炎(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夏延民)春风送爽,阳光温暖的日子里,琪琪在妈妈的带领下在公园里高兴的玩耍了半日。一周后琪琪开始出现低热,妈妈以为是感冒了,给洋洋简单的拿了些感冒药吃。第二天,琪琪发烧比原先加重了,不想吃东西,嚼东西时,耳下疼痛,2天后右侧腮帮子肿大,张口进食时疼痛加剧。听说今年春季流行性腮腺炎病人特别多,妈妈带着琪琪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在医生经过检查后,确诊琪琪得的是流行性腮腺炎。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综合科耿建洪主任指出,在人们的印象中,腮腺炎是很普通的病,可也别小看了这个普通的病,它也会置人于死地。春季正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因此,人们应该了解它的基本特点,做好预防工作。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易发病,多见于5~10岁的儿童,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染,有时可发生流行,好发于人群聚集处,成人中也有发病。本病由腮腺炎病病毒所引起,该病毒主要侵犯腮腺,但也可侵犯各种腺组织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因此除腮腺肿痛外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卵巢炎等症状。一旦孩子患过流行性腮腺炎,将永远不再患此病。

    其实,流行性腮腺炎对人的威胁,关键在于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并发症。信不信由你,青春发育期后的男性并发睾丸炎的发病率高达30%。早期症状为发热、下腹疼痛,患侧睾丸有明显疼痛、肿胀,邻近皮肤水肿、发红,30%~40%受累睾丸发生萎缩,10%左右患者生育力受损,因此在男性的不育症中,有一部分病人居然是由于患腮腺炎引起的。因为腮腺炎病毒不仅对腮腺有特殊的亲和力,而且,也特别喜欢在脑膜、卵巢、睾丸等处寄生、繁殖,引起这些组织发炎,尤其是睾丸炎更为多见,不仅如此,流行性腮腺炎还容易并发脑膜炎。一般多在腮腺肿后一周内发生,表现为高热、剧烈头痛、爱睡觉、恶心、呕吐,脖子硬等。这时应提高警惕,及时住院治疗。有的胰腺炎也是腮腺炎引发的,主要表现为上腹部剧痛,常伴有呕吐、发热、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没有经验的医生往往想不到这一点。另外,腮腺炎还可能引起听力损害,严重者可致耳聋。看来,不能把流行性腮腺炎当成小毛病,应注意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除经飞沫传播外,接触受染者的唾液及其污染物亦可传播。春季气候转暖,各种病菌大量繁殖,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期。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在腮腺炎的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外出时应戴口罩。发生腮腺炎的要隔离治疗,不要接触其他孩子,更应该注意的是不要给患病孩子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要给病儿易咀嚼和易消化的流食和半流食,以减轻孩子吞咽的困难。要多喝开水,以利于身体内毒素的排出。在儿童集体生活的地方,如托儿所、幼儿园、小学校等处,可以应用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菌进行预防。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