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冷热交替 警惕消化道穿孔

    

冷热交替 警惕消化道穿孔(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正值气候乍暖还寒之际,要警惕消化道疾病,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来,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收治消化道穿孔患者较多,有一位60多岁的孤寡老人因没有及时就医,延误病情,根本没有手术机会就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另外还有一位老人,来医院时已经出现感染性休克,命悬一线,经急诊手术、抢救最终活了下来,但花费了高额费用。

    市三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燕云提醒市民,由于气温变化明显,许多患者突发消化道溃疡穿孔,形成就医小高峰。王燕云介绍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统称消化道疾病,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寒热交替,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生活习惯等发生改变,导致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紊乱,消化道黏膜出现损伤,最终促使消化道溃疡加深,病情加重,这个时候溃疡复发或合并消化道出血、穿孔患者明显增多。消化道溃疡的表现是上腹痛,并有一定节律性和周期性。胃溃疡一般的症状是在饭后会出现胃部疼痛,而十二指肠溃疡则正相反,是在空腹状况下易出现疼痛反应,有时在夜间也会发生。可伴泛酸、胃胀、嗳气、恶心、呕吐等。发生消化道出血和穿孔前,上述症状会出现加重。预防消化道溃疡穿孔要从合理规律的饮食入手,为避免春季罹患消化道溃疡穿孔,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少吃刺激性食物:很多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如生葱、生蒜、咖啡、酒、浓茶等。

    2.加强营养储备:应选用质软易消化、含足够热量及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鸡蛋、瘦肉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较高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

    3.限制高纤维不易消化食品的摄入:应避免吃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及各种粗粮,避免加重胃肠负担。

    4.保持合理的饮食习惯:吃饭定时定量,勿过快及过慢,细嚼慢咽,少说话,不看书报,不看电视。

    5.定期体检: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自己有消化道溃疡的症状应及时至医院检查,如检查患有消化道溃疡还应遵医嘱定期服药及复查。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日常生活中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等不良情绪。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让自己太疲劳。做到这些才会使消化道溃疡穿孔这春季中隐形的杀手消失于无形。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