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星星,让我们与你共同闪耀” 纪念世界自闭症日活动在市八院举行

    

“星星,让我们与你共同闪耀” 纪念世界自闭症日活动在市八院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4月2日,是第八个世界自闭症日,一场“星星,让我们与你共同闪耀”的纪念活动在石家庄市第八医院举行。活动现场充满社会各界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和关爱。市八院院长赵瑞申致辞,并表示发挥医院儿童康复科专业优势,一如既往履行市自闭症康复中心职责,为自闭症康复机构、特教学校提供技术指导,为患者提供优质康复服务,与省、市残联联合救助自闭症儿童,也欢迎各媒体、各界人士、社会团体加入到关爱自闭症患者行动中来。市八院儿童康复科住院小朋友与医务人员欢歌起舞,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石家庄市第八医院专家张霞介绍,自闭症(autism)为一种因脑部发育障碍所导致的疾病,其特征是情绪表达困难、社交互动障碍、语言和非语言的沟通有问题,以及日常上常见的,表现出限制的行为与重复的动作,明显的特定兴趣。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表达和社交活动,常做一些刻板和重复性的动作和行为。自闭症的病因仍然未知,很多研究人员怀疑自闭症是由基因控制,再由环境因素触发;另有研究指出胚胎发育初期经由孕妇摄取的环境毒性亦可能是成因之一。自闭症患者可经过医学干预、康复训练等方式可改善他们的社交能力,但以现时医疗科技水平来说,并不可能完全治愈自闭症,仅是提升自闭儿的功能。

“星星,让我们与你共同闪耀” 纪念世界自闭症日活动在市八院举行

    在第八个世界孤独症日来临之际,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即使我们不能将他们从封闭的世界走出来,但我们至少可以在他们孤独的世界点燃一盏烛光,为他们认知外面的生活提供一丝光亮与温暖,理解他们、包容他们,用爱心和耐心感受他们不同的表达方式,让他们能够融入到社会中来。

    通过大家关爱自闭症患儿公益行动活动,走进自闭症,用最自然的方式与他们相处,并且给他们提供一个表达自己、展现自己的舞台。同时通过活动期间的媒体报道,呼吁全社会对“星星的孩子”这一群特别的孩子们的关注,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同一天空下相关怀,这才会有最好的未来。

    市八院提供专业救助

    市八院(石家庄市精神卫生中心)是一所公立精神疾病专科医院,承担着全市精神卫生的预防、治疗、康复、科研和教学等任务,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机构,全市重性精神病管理业务指导中心,市精神残疾鉴定专业机构,市儿童孤独症康复中心,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全国卒中预警协作单位。承担各种心理咨询、精神残疾评定、智能评定、工伤及交通事故鉴定的IQ及精神疾病测查。

    医院以治疗各种精神疾病和心理障碍为主, 并面向社会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常见疾病的诊疗服务。

    医院儿童康复科是省内唯一一家公立专业儿童康复训练治疗机构,市八院重点发展学科,承担石家庄市孤独症康复指导中心”职能。治疗项目从单纯的康复训练发展到中西医药物、理疗和康复训练结合治疗,住院患者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诊疗范围:孤独症、多动症、抽动症、感觉统合失调、学习困难、语言发育迟缓、精神发育迟缓、小儿脑瘫等各种儿童发育障碍及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尤其擅长对孤独症、多动症的诊治。特色教育:为使自闭症儿童早日康复,走出家庭,走向社会,我院有定点的融合幼儿园,孤独症的患儿可以与正常的儿童融合,并且与石家庄市特教学校联合成立了针对孤独症孩子的特殊小学,全面提升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以及独立性,使孤独症的孩子融入社会不再是梦想。

“星星,让我们与你共同闪耀” 纪念世界自闭症日活动在市八院举行

    多方联动关爱自闭症患者

    自2011年至今,市八院与省、市残联联合救助自闭症患者近300名,其中“七彩梦行动计划”救助215人。今后将继续联合开展救助活动。 2015年4月1日爱心人士带陈二婷来到市八院进行系统治疗。小芳,女,11岁,沧州人。陈二婷有着不幸的童年,7年前,她的爸爸不幸去世,妈妈锒铛入狱,孤苦伶仃的她只得与年迈的爷爷奶奶及13岁的姐姐相依为命。据奶奶曹汝香介绍,陈二婷3岁时经历了家庭的重大变故,爸爸妈妈突然在她的眼前消失,给孩子的打击很大。“陈二婷从小就发育得比同龄孩子迟缓,一句话也不会说,五六岁时才学会了走路,到现在都11岁了还得大人喂饭。光知道来回晃悠着身体哼唧歌曲,跟她说话也听不懂,一会儿看不住就到处疯跑。”

    2015年2月10日,沧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的爱心人士带小芳姐妹来我院进行诊治,市八院免费为陈二婷做了系统检查,最终确诊为自闭症。13岁的姐姐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妹妹能够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此事经过中央电视台及燕赵都市报的持续报道后和这个贫苦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的沧州供电公司的好心人,一直跑前跑后为陈二婷治病的事忙碌着。为了尽快筹措到治病所需的医药费,3月21日,他们联合沧州工笔画学会举办了一场感人至深的书画爱心义卖活动,现场共筹集善款近7万元。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