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医大四院抗癌防治周举办义诊活动

    河北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梁成栋)2015年4月15日至21日,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将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今年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河北医大四院于今日上午在大厅举办了义诊活动。

河北医大四院在大厅举行义诊活动

    肺癌发病增长趋势最快 死亡率最高

    癌症严重威胁居民健康,致使很多人“谈癌色变”。但癌症并不意味着死亡,随着对癌症危险因素的认识不断深入,以及早期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而是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据河北医大第四医院刘运江副院长介绍,癌症发病又多种因素构成,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及习惯、遗传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癌症病发。河北省癌症发病率与全国一样都处于增长趋势,其中肺癌高居恶性肿瘤榜首,其发病增长趋势最快,死亡发病率最高。

    有数据显示,如果肺癌在早期发现和有效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80%。但遗憾的是,我国目前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不足15%,超过一半以上的肺癌患者确诊时已属于中晚期,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除去”谈癌色变“恐慌 癌症是可防可治的

    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周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世界卫生组织指出,30%以上的癌症可以通过减少饮酒、健康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等得到预防,吸烟是最重要的致癌危险因素,导致全球大约20%的癌症死亡,以及大约70%的肺癌死亡。

   “个人在抗癌过程中有很多事情可做。”刘运江副院长指出,癌症是可防可控的,健康生活方式非常重要。通过健康饮食、减少吸烟或者不吸烟以及适量合理的运动能大大预防癌症的发生。“在抗癌过程中,个人能做的事情很多,除了对自身的生活的管理,我们还应该尽量绿色出行,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来改善环境。”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成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