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药物性肝损伤学组正式成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夏延民)4月13日,记者从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获悉,在刚刚召开的河北省肝病学分会会议上,我省药物性肝损伤学组正式成立。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张颖主任当选为副组长,肝病一科张凤朝主任当选为委员。

    药物性肝损伤(DILI)是最为重要的药源性疾病之一,药物引起的严重肝脏损伤具有致残、延长住院时间、甚至危及生命的风险,是临床不明原因肝损伤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常导致新药无法上市或上市后因严重的肝脏毒性而被迫撤市。据欧美国家研究数据表明,急性肝炎住院患者中至少有10%因药物引起,而黄疸住院患者中也至少有5%是由药物引起的。在美国的肝移植中心,DILI 已超过其他肝病成为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最主要原因,约占50%以上。我国近年因DILI 而导致的严重肝脏损伤或急性肝功能衰竭也日渐增多。药物的肝脏毒性已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医学问题和社会问题,引起医学界、社会公众和药监部门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河北省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损伤学组隶属于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损伤学组,是全国第五家省级学组。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损伤学组的职责旨在起到牵头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DILI数据库,并逐渐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诊治共识,以便更好地为临床工作者和广大患者服务。

    河北省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损伤学组由来自全省各医院临床一线的25名优秀肝病专家组成,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南月敏任组长。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张颖主任任副组长。该学组将对我省临床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进行大数据积累和统计,并对临床用药进行指导。目前,DILI数据库收集了600余种可引起DILI的药物、中草药和保健品的信息,以提醒医护人员和患者在药物治疗中如何权衡可能的获益和风险。对推动我省药物性肝损伤的预防、预测和临床诊治水平的提高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可为药监部门监测上市药物的肝脏毒性提供重要的信息来源。将有助于专业研究人员发现信息并对相应可疑药物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避免更多的患者受药源性肝脏疾病的困扰。

    据了解,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张颖主任长期从事传染病的诊断与治疗工作,擅长急慢性肝炎、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重型肝炎及自身免疫性肝病、代谢性肝病的诊断与治疗,在母婴阻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在北京等地进修学习,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两部。参与完成国家级攻关项目“复方861抗肝纤维化 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研究”的课题研究,该项目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卫生部科技成果三等奖。肝病一科张凤朝主任是沧州市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在核苷类抗病毒药停药后肝炎处理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著作两部。为国家攻关项目“复方861抗肝纤维化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研究”的沧州地区课题主研人,此项目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卫生部科技成果三等奖。这两名专家入选河北省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损伤学组,将对沧州区域肝病临床诊疗中,减少药物性肝损伤起到积极性作用,并积累临床数据,为全国性DILI数据库提供信息,同时获取国内第一手DILI医疗信息,用于指导临床诊疗。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